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运城盐湖打造政务服务新坐标
发表时间:2020-12-16 16:55

  运城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是盐湖区委区政府贯彻“放管服效”改革而打造的新型政务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把简便带给群众,把服务留给政府,把复杂交给系统”的理念,致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审批事项高效、快捷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便民,打造盐湖政务服务“新坐标”。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少跑腿

  2019年12月底,集中划转全区23家单位25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引进北京一窗院先进政务服务理念,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盐湖模式,企业和群众到任一综合窗口,即可“零差别”全科受理。按照“一事项多情形、一情形一标准”的原则,明确所需材料、规定流程、审查要点、办理时限等,统一标准,公开发布,确保受理无障碍、群众少跑腿。

  流程再造审批“瘦身”,群众快办事

  按照业务相近相关联性,优化审批流程,把257个事项划分为六个业务科室,过去4至5个层级的审批权限,压减到3个以下。精简调整审批环节,对各节点的前后置关系及串并联进行重新设计,销减重复申报材料、大力压缩审批时限、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审批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压减40%和70%。推行“项目承诺制”,实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预约办理、专人跟办等服务模式。一般性工业项目20天办结,企业开办当天拿到营业执照。

  “一枚印章”深度发力,群众得实惠

  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持续释放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红利。全省首家实行新生儿四证联办,全市率先实现证照合一,审批事项一窗受理、24小时自助取件、一件事套餐服务和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等一系列改革模式,政务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先后进行专题报道。自主研发的两个计算机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三大战略目标”,围绕“一城三带三区”产业布局,持续创新、强化服务,在“放管服效”改革上再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在服务民生、推进发展上再进取!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