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
盐湖区行政审批局荣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布时间:2020-12-14 09:47

  从12月11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政务服务博览会上获悉,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荣获2020年度“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遵循“把简便带给群众,把服务留给政府,把复杂交给系统”的理念,大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2019年率先在全市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该局与北京一窗研究院深度合作,将划转的257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情形化、颗粒化梳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精准定位不同场景的受理材料,完善受理标准化体系,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办事材料压减40%以上。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等空号”“排空队”“反复跑”等问题,该局推出受理前帮办服务,由业务骨干对办事资料进行预审,不合格的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补正资料;围绕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梳理出“我要办学校”“我要开饭店”等42个“一件事套餐”,压缩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重复材料40余项,并通过“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把经营许可证以二维码形式加印在营业执照上,实现了“证照合一”。

  该局主动前移服务窗口、下沉便民事项,打破多部门串联申办的传统模式,整合多个部门业务,实现并联审批,开发了“新生儿四证联办”办理平台,通过数据共享、网上流转、快递直送等形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户口本、社保卡、预防接种证”“四证”联办。

  为进一步提升政企合作服务水平,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该局选取9家银行网点进行合作,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实现免费代办企业营业执照、免费刻制企业印章、企业银行开户办理等6项业务,开创免费代办企业登记“001”新模式,实现企业登记“零材料、零成本、一次办”。 (乔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