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建设程序不完善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芮城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11-18 15:28

  一个建设项目的启动,需要符合一系列法定要件,经过相关的审批程序之后,列入建设监管目录,各相关监督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权限对项目进行监督。监管程序和相关环节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整个建设工程符合法律要件,在建筑质量上过得了关。

  然而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会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程序不全或前后倒置。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即投入使用,项目先进行图纸设计再办理规划许可,边建边办手续或者是缺什么办什么等问题。发现一些补办的程序已经发挥不了原有的作用,就是花钱找相关机构出了相关资料,证明这个项目有这个东西。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申报到审批,再到建设完工验收,有多部门监督。为什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是监督部门之间缺乏衔接,二是相关制度执行不力。制度上设计完善的监督程序变成了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