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十三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1-21 08:44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我市共有5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其中,平陆县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万荣县、闻喜县、垣曲县、夏县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2015年年底,通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识别认定,全市共有550个贫困村、22.7万贫困人口,占全市农业人口7.8%。

  5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出发,将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四年脱贫、一年巩固,全面脱贫、力争小康”的脱贫计划,抓重点、解难点,创新机制,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有效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

  5年来,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达标——

  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精准方略,持续推进重点工程项目,2018年年底,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整市脱贫。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下一步将按照建档立卡动态管理要求,完成贫困退出程序。 

  5年来,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我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39459人,占全省47.2万人的8.3%,涉及10个县、84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391个深度贫困村,规划集中安置点101个。2017年,所有项目开工手续完成。2018年,所有项目建设任务完成。2019年,安置点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搬迁群众全部入住。2020年年初,我市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拆旧复垦、设施配套、社区治理、社会融入、产业扶持等内容,建立台账,逐项销号,督导督办。截至2020年9月底,391个深度贫困村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全部完成。

  5年来,实现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

  按照省委“一村一品一主体”和“五有”的要求,全市550个贫困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粮食、干鲜果、蔬菜、食用菌、烟叶、中药材、养殖和乡村旅游等八大特色产业,形成了万荣35万亩苹果、15万亩干果和桃,夏县30万亩蔬菜,垣曲26万亩核桃,闻喜5万亩山楂、12万亩中药材,平陆22万亩苹果、6.3万亩玉露香梨、7万多亩花椒等增收产业,实现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收获“真金白银”。截至2020年10月,全市认定扶贫产品284种、97个供应商,涉及5个贫困县、8个非贫困县,消费扶贫累计成交12.18亿元。

  5年来,贫困户就业大幅增长——

  脱贫攻坚中,我市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万荣防水建材、临猗糕点制作、稷山饼子麻花、永济饺子扯面等传统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万余人;通过森林管护员、村卫生员等公益岗安置就业8000余人;围绕电子产品、物流包装和食品加工等项目建成扶贫车间218个,吸纳就业人数4000余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5年来,各界力量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活动,191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中,投入资金1.18亿元,使420个村2.5万名贫困群众受益。团市委“青联委员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市总工会“金秋助学”等活动,以及市妇联“脱贫攻坚巾帼行动”,打造“河东巧姐”“河东家嫂”两大品牌,开展“卫生家庭创建”,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活力。

  5年来,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激发——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调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我市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开展“知足感恩,我要脱贫”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导,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鼓励支持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引导支持本地能人大户扩大产业,带领乡亲发展生产;坚持以德为先,通过扶德,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面向“十四五”,我市将全力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向着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继续前进。(记者 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