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新绛县河道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7-16 17:44

  夏日的汾河,波光粼粼,静谧而美丽。远处,几只白鹭翩飞而来,在河面翻飞竞逐。犹如一条蜿蜒的缎带,从东到西紧紧系着有着33万勤劳人民的新绛。白鹭的到来,便是新绛县近年来修复汾河生态的有力写照。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汾河新绛段总长45.44公里,流经4个乡镇35个村。3年来,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理念推进下,新绛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重拳出击:建成日处理5000吨的国龙污水处理厂、13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浍河水生态修复工程投入运行、总投资5.67亿元的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汾河,这条山西人的母亲河,生态园林景观的构想正逐步变成现实。

  绘就生态底色

  提升县城品位

  汾河岸畔施工现场,吊臂挥舞、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

  “目前,我们正在施工的是水利工程,包括河道疏浚、雨水排水箱涵、四座一体化雨排泵站,以及上游液压坝和下游旋转钢坝。”新绛县水利局总工王凌云说。此项工程就是新绛县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

  2018年,新绛县按照“防洪排涝工程、人文生态景观”的规划理念,与山西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67亿元的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拟定第一期工程治理长度3.76公里,总工期3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和景观两大部分。

  受河道淤积影响,汾河新绛段河道主槽已经萎缩至40米—60米宽,一旦发洪,极易出槽漫滩。该项目将对河道进行清淤并扩宽至150米宽,防洪标准可提高到50年一遇,将极大地缓解县城的排涝问题。

  通过改善水系面貌,在汾河城区段打造“小江南”式的现代园林景观,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该项目的另一目标。

  目前,汾河项目景观工程已经开工,正在进行地下管线铺设以及路基的整形。完成后,将为群众提供一条集文化展示、亲水漫步、湿地体验、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于一体的人文生态景观长廊。

  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的落地实施,成为惠及新绛群众的一大民心工程,为该县拓展出一道全新的风景线,绘就了绿水生态城市的底色。

  启动综合治理

  打造生态景观

  位于新绛县九原山麓的鼓堆泉,是汾河流域的八大岩溶泉之一。千余年间,鼓水蜿蜒而下,稻藕分布两岸,一派江南景色,引无数文人墨客吟诗作赋,流连忘返。

  20世纪50年代,新绛县政府依托鼓堆泉兴建鼓水灌区,灌溉面积达5.52万亩,受益范围4个乡镇35个村庄。近年来,由于上游补给区超量开采地下水,泉水补给量减少,鼓堆泉于1999年彻底断流。

  昔日风景秀丽的鼓水成了新绛人抹不去的乡愁和记忆,拯救鼓水,刻不容缓。

  “2019年,我们积极争取到中央资金9000万元,加上县里的自筹资金,总投资10947万元,启动实施了新绛县鼓堆泉保护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新绛县水利水保局局长卫国庭介绍说。

  鼓水复流项目由九原山泵站工程、席村泵站灌区配套工程、工业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以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利用禹门口引黄水置换九原山灌区、席村灌区、高义钢铁公司水井抽取的地下水。

  该项目的实施,不但能够减缓鼓堆泉和汾河谷地地下水位下降,同时也保障了生活、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九原山泵站可灌溉面积1.53万亩,席村泵站可灌溉面积1.2万亩,工业供水工程每年可为高义钢铁及轻纺工业园输送黄河地表水1139万立方米。”卫国庭说。

  在新绛县浍河治理工程现场,可见栈道景观及附属工程和人工生态湿地已全部完工,河滩里连片栽植了生态净水的鸢尾草、千屈菜、芦苇等植物,不少游人在河两岸观赏徜徉,浍河岸绿水清的自然风光初步呈现。

  浍河在新绛县境内长达16.5公里,是汾河的一级支流。新绛县投资1621万余元,在浍河入汾口4.2公里的河段范围启动实施了浍河水生态修复工程,采取“自然湿地+EHBR膜系统+人工湿地”的技术措施,通过EHBR膜系统和水生降解植物共同作用,可有效清除和降解河道水体中的有害物质,修复浍河水生态环境。据检测,工程试运行以来,浍河水质达到Ⅴ类或优于Ⅳ类水质标准。河道水环境和水生态明显改善,河水中各类水生动植物生存,湿地里青蛙、野鸭、白(黑)鹭等各种水禽动物栖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立长效机制

  守住健康生态

  汾河水域生态修复并非一日之功,治理成效初显之后,如何推进常态化管护,关键在长效机制。伴随汾河生态修复的逐步深入,新绛县的一批管护新机制应运而生。

  制度上跟进。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多次召开会议,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重点要求和全面部署。出台了《新绛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制订了《新绛县汾河、浍河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明确了全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按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污水治理更科学。一是因地施策,逐一制订整治方案。对涉及的45个排污口逐一制订“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确保所有排污口全部整治到位。二是启动乡村的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做到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是强化对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巡查监管力度,不定期对其出水口水质进行监督性监测,发现不达标排放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使其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四级河长上岗。新绛县通过落实河长制,对各条河流同步展开治理。县长解芳担任新绛总河长,她多次巡查汾河,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强化河长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切切实实将各项工作任务做细做实,取得实效。全县共设置总河长1名、县级河长3名、乡镇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67名,结合“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实现了水域岸线的动态监管,最大限度打通河流管护的“最后一公里”。

  7月12日,新绛县汾河治理工程项目举行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各施工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努力把这项工程做成将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一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的战役已经在汾河岸边打响,在碧波浩渺的汾河润泽的绛州大地上,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