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新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6-18 17:36

  近年来,新绛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从源头上彻底根治农村“脏乱差”,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中,该县一个个乡村不断绽放新颜,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

  悠悠古绛,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夯实基础设施,生态宜居家乡美

  连日来,一场大雨突袭新绛县泉掌镇王守村。与过去不同的是,雨后大街小巷再也不见污水橫流、泥石遍地的景象。雨水顺着街道两旁新修的排水道流出村外,绿化带上的国槐、月季被冲洗一新、青翠欲滴。

  “县上扶持了我村40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王守村村委会主任吕志杰说,这笔资金为村里改善人居环境注入了活水,修建排水渠2500余米,新铺柏油路2公里,栽植高杆木槿、金叶女贞等观赏植物2000余棵,还建了小游园。村里的人畜吃水、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问题也全部妥善解决。

  王守村的变化,是新绛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窗口。近几年,为了保护好青山绿水、建设好田园风光,新绛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新绛县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将所有行政村分为三类,协同推进,整体打造,提升了农村“净界”,增加了乡村“颜值”,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开创了一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同联动、互相促进的新路,形成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绿色新绛的蓬勃力量。

  该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基础建设、卫生清洁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专项列支209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在固定投资不变的基础上,整合拨付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标杆示范农村建设,两年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

  该县还通过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县范围内累计清理生活垃圾7918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和淤泥67.5吨,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35吨,清理残垣断壁60处,还绿面积186亩,清理乱搭乱建64处,清理乱堆乱放100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35吨。

  在农村垃圾治理上,该县采用市场化手段,引进专业清洁公司,探索建立“收集、清运、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同时,全面推行“人均一月一元”工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户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了“政府干,农民看”的局面出现。

  按照“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该县重点围绕两个集中连片示范区沿线道路两侧“两违”建筑和县定的11个示范村、6个沿线连接村庄内的危房、旧房、无功能房、空闲宅基地、残垣断壁等开展专项整治,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激发内生动力,人人参与力量大

  初夏时节,历史文化名村光村,百亩玫瑰悠然绽放、婀娜多姿、花香醉人。

  光村玫瑰园的建设,既实现了产业调整,还美化了村庄,是新绛县又一家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园。村党支部书记薛增绿说:“光村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去年首批28户荣获五星级文明家庭的村民喜领星级文明户光荣牌,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我们通过评选活动,使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靠人管,七分靠自律。新绛县积极引导村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环境整治,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上下足功夫,多措并举提升农民思想观念和精神素质。

  该县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悬挂条幅、广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村民树立环境卫生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觉承担起管理、保持和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

  各乡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在创评的过程中,积极倡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做到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同时,发挥五星级文明户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让人人参与其中,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古交镇辛堡村,新建起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造型优美、风格独特,不由使人眼前一亮。村党支部书记曹立功说:“村里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1600平方米,集村史展览、文化礼堂、文体活动、道德讲堂、红白喜事场地功能等于一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确立长效机制,美丽乡村留得住

  “以前村里的卫生情况比较差,村民们习惯把杂物、垃圾等堆放在门前,显得特别脏乱。”阳王镇闫壁村村民杨国红说起村里卫生状况的改善,很是满意,“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早上6点开始,村里会有专人上门收集垃圾,再运往指定的垃圾点,不但整个村子干净了,村民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一年接着一年干。为了抓紧抓好这项长期任务,新绛县在建设长效机制的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出台激励政策,确保美丽乡村留得住,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县大胆改革,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办法,实行农村环境卫生清运和四级公路管护“两竞标,一转运”,积极推进建立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管护机制。由专职的保洁清运队伍竞标介入,可以3个到5个村为单位连片承包,也可单独承包一个村或一条街道,划定责任范围,全面负责日常清扫和垃圾分类清运。目前,全县共配备大型专用垃圾清运车10辆、大型垃圾集中箱349个,日转运农村生活垃圾200余吨,真正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置体系。

  “环境好不好,先看主干道”。按照“辖区权属”的原则,新绛县将县域范围内所有国、省、县、乡通道的日常清扫保洁和清理整治任务,全部切块分段交由各乡镇包联整治和监管。乡镇政府通过公开竞标产生专业清扫管护队伍,县公路段、交通局只负责职责范围内道路的改造和日常养护,有效规避了长期以来因职责不清形成的推诿扯皮,极大地调动了各乡镇清理整治管护道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165条540公里的四级通道环境优美、面貌全新,清理整治和日常监管得到根本性扭转。

  与此同时,新绛县牢牢扭住考核考评这一“指挥棒”不放松,制定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考评办法》,把日常考核、抽调考评、集中考评、严格奖惩等措施相结合,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先进落后有差别。在此牵引下,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入了良性轨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了农村的环境,更美了千万户农民的心。在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干干净净迎小康’这条道路上,新绛县将全力进发,向美而行。”新绛县委副书记陈小光这样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