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
发表时间:2020-10-26 10:05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照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今年以来,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全力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我市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由过去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企业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压缩为1个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铜章除外)压缩为3个小时内完成,申领发票压缩为4个小时内完成。营业执照申办和刻章实现了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优化。

  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名列全省第一。2020年1月至9月,全市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5%以上,稳居全省第一,远远高于82%的全省平均水平。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推广应用大大降低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企业登记注册更加便利化,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创业热情,截止9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6.4万户以上,其中,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1692户,同比增长12.97%,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长率均名列全省第二。

  三、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全面推进。今年上半年,我市推出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与七大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商事登记延伸到营业网点,打通商事登记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银行网点免费代办营业执照,为市场主体登记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86家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营业网点,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群众就近办理商事登记提供了便利。

  四、网上登记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的网上登记审核行为,我局登记注册科通过“飞书”等平台对各县网上登记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常态化点评指正,对在全程电子化登记中确需驳回的,要做到“一次性告知”,要求明确理由、依据、修改意见和联系电话。全程电子化登记中,经营范围能采用直接规范方式的可以先登记再规范以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季度全市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率稳定在74%左右,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处的肯定和表扬。

  五、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全省领先。在全省审批服务系统率先出台了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制度,从人员管理、工作交接、保密制度、考核通报等方面对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进行了详细规范,为全方位归集涉企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了涉企信息归集长效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共归集涉企信息16751条,其中包含行政许可信息12066条,其他行政事项信息4685条,在全省名列第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