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盐湖区行政审批改革获两项“国家版权”
发表时间:2020-10-22 14:50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峰 通讯员乔靖鸿报道:日前,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由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自主开发的“盐湖区新生儿四证联办系统V1.0”、“盐湖区数据共享系统V1.0”相继成功获批,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标志着该局在独立开发应用智能化软件领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填补了全省部门间并联审批、窗口前移医院及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数据无法实现共享的空白。

  行政审批服务作为一项政策性、系统性、复杂性很强的工作,覆盖面广、数据量大、信息交换频繁。为了适应优化营商环境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改革需要,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不断拓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渠道,相继开发出数据共享、新生儿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等操作系统,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该局开发的新生儿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系统有效解决了新生儿“出生证、预防接种证、户口本、社保卡”业务办理多部门、多环节、来回跑等问题,打破了多个部门串联申办的传统模式,实行部门间业务并联审批,将医院、疾控、卫体、社保、公安等7个部门的相关业务整合为一,通过线上申请、数据共享、后台审批,可完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服务,实现了新生儿四证业务“一窗办理”,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该局开发的数据共享系统解决了群众办理审批事项时需重复递交材料的难题,打通了部门间业务数据共享的关口,实现办事群众业务办理一份材料、多窗口使用,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提供平台支撑,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

  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天鹏介绍,该局自主研发的两个系统具有智能实名制管理、智能短信提醒和智能数据分析等特点,不仅在提升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方面作用凸显,而且将进一步在创优营商环境、助力转型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