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丁小强调研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时强调:坚持保护优先 做好系统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0-09 09:15

  10月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调研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做好系统治理,逐步焕发盐湖生态活力,全力打造池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一同调研。

  

  继6月14日实地查看盐湖东半部分的生态现状、现存文物和遗址保护情况后,丁小强此次重点调研盐湖西半部分生态环境和历史遗存保护情况。沿着坑洼不平的环湖生产用路,丁小强深入盐湖深处,认真查看盐湖生态空间管控、盐湖水系连通、水污染防治、环湖路修建、湿地生态、遗存盐湖禁墙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仔细了解盐湖周边生产性厂房退城入园进度。他指出,要聘请高水平团队,科学做好总体规划和生物多样性、水利工程、景观、历史文化保护、环湖道路等多个子规划,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要加大对禁墙的保护力度,严禁周围乱倒垃圾、乱搭乱建,为盐湖生态保护建立一道安全屏障。

  调研中,丁小强强调,盐湖是运城的宝贵资源,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统筹做好水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科学有限开发,以高标准保护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加快科学治水步伐,管住污水、留住雨水、净化中水,统筹推进盐湖和周边的汤里滩、鸭子池、硝池滩、北门滩系统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全面提升盐湖水质。要停止环湖的工业生产活动,积极有序推进工厂退城入园,实现盐湖从矿区、工业区变为生态保护区、休闲旅游区,恢复盐湖的本来面貌。要在做好生态保护修复的基础上,以盐文化、根祖文化、关公文化等历史文化传承转化为核心,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和文化创意等为重点,进行文旅融合发展、科学有限开发利用,让盐湖真正成为三晋大地上的一颗“明珠”。 (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