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河东大地药茶飘香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1 16:35

  运城是我省五大药材生产基地之一,发展药茶产业资源丰厚。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我省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难得机遇,下足功夫建设药茶原料基地,做实做强药茶产业,让药茶成为转型发展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中条山、吕梁山、孤峰山、稷王山、峨嵋岭及运城盆地……运城海拔适中,气候适宜,小气候丰富,具备多种药材生长的特殊地理环境,是天然的药用植物园。运城中药材资源丰富,纳入《中国药典》和地方中药材标准的有225种,野生药材蕴藏量达800万公斤。全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运城市有中药草药622种,其中植物类药材539种、动物类药材65种、矿物类药材18种。

  运城药茶产业布局合理,专业化程度较高,药材栽培面积占山西省总面积的15%,已经形成了闻喜、新绛、绛县黄芩,闻喜、新绛远志,万荣、绛县柴胡,芮城菊花,永济山药,绛县连翘,稷山瓜蒌,平陆百合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种植格局;先后创建了“绛县黄芩”“绛县柴胡”“绛县连翘”“新绛远志”“万荣柴胡”等一批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全市远志产量占全国60%,占全省80%,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推动全市药茶产业快速发展,我市设立了药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科技、金融、人才、土地等全方位的支持,使运城药茶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仅2020年上半年,全市生产药茶103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十四五”期间,我市规划建成10万亩优质药茶原料种植基地,推出3个叫得响的药茶品牌,力争实现药茶产业产值达到3亿元的目标。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