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红石榴恰似钱罐罐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19 10:33

  9月16日,在垣曲县古城镇允岭村千亩石榴园内,金色的阳光洒在鲜红的石榴上分外耀眼,漫山遍野的石榴树上犹如挂着无数盏“小灯笼”,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咱允岭村的千亩石榴园中已有500多亩进入盛果期,被贫困户称作‘摇钱树’的石榴树给村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入。”允岭村党支部书记席合勇说。

  “大红灯笼高高挂,映出团圆笑脸庞。大红石榴高高挂,溢出甜蜜满心房。这是村民们的口头禅,说到咱心坎上了。今年的大红石榴预计收入7万元左右。”允岭村村民倪申斌高兴地说,靠着12亩石榴帮助他甩掉了贫困帽子,让他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因为身体有残疾,干不了重活。种石榴好管理,一年打四五次药,施两次肥,修剪修剪就可以了,每年能收入7000余元。”正在石榴园忙活的村民赵发电接茬道。

  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26人,自2013年村“两委”大力发展石榴产业以来,先后有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借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东风,该村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允岭村邀请专家,加强对石榴种植户的技术培训,对千亩石榴园进行优化提质和升级改造,使优种优果率达到95%以上。

  “石榴浑身都是宝,嫩叶能做茶,根茎能做盆景,果实能榨汁,就连石榴里面白色的那层膜还是味药材呢。下一步,村里还将筹建冷库,继续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把增收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在促进产旅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席合勇说。(文 哲)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