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水利局着眼“三河”清四乱
发表时间:2020-09-17 17:19

为贯彻落实“控污、清淤、添景”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策略及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要求,近期,新绛县着力开展了汾河、浍河、三泉河流域“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明确整治要求。制定并印发“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排查汾河干流提外20米以内,浍河、三泉河治导线外10米以内河道范围内,以镇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

二是强化河长巡河。以乡镇为单位组织镇、村两级河长及巡河员集中学习《新绛县巡河制度》,按照巡河任务严格遵循查水体、查排口、查河床、查堤岸、查行为等“五查”要求进行全范围巡河和排查。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各级河长及河道专管员在巡河过程中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对发现问题的数量进行量化要求,同时建立问题清单,每周向县河长办上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情况,必要时启动挂牌督办程序,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边销号。

四是坚持跟踪督办。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共摸排出问题14处,县河长办建立问题清单,对14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截止目前共出动机械16台班,拆除河道违建4处,清理垃圾4000余方;购置割草设备5台,清理修剪杂草10公里,打捞河道漂浮物3处;发动水利志愿者队伍对汾河、浍河部分河段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打扫。经过为期10天的强力排查整改,发现的14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初步实现“四乱”整治动态清零。

五是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效。为确保专项行动成效,根据河长制联动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依法打击涉河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河流日常巡查、健全完善河长制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治理总要求。

来源:新绛县水利局 王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