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种粮王”拓出致富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17 09:07

  秋收时节,在夏县埝掌镇泰发果蔬专业合作社农场的一大块玉米、茶菊间作田里,30多个村民有的忙着收获玉米,有的忙着采摘菊花,大伙儿有说有笑,很是热闹。

  今年44岁的张文斌,是埝掌村一位普通农民。他承包了600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每年夏秋两季生产粮食40多万公斤,年收购优质小麦、玉米1000多万公斤,全部卖给了国家储备粮库,被人称为“种粮王”。

  “起初,我看到村里许多青年纷纷外出打工,把一片片土地撂荒;有的让留守老人‘守地’,缺乏现代农业技术,收成薄、收入低;有的村民年事已高,劳动能力弱,地里草比苗高,长不出好庄稼。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我深知粮食是国计民生大事,无粮则乱、无粮不稳。于是我筹集资金200万元,申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30多户社员带地入股,承包了村民组的机动田,还流转了70多户村民的土地,共计600多亩。过去一家一绺地、零碎田,现在连成了一大片,种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张文斌说。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张文斌安排贫困户安俊峰、朱引胜给合作社拉运粮食,每人每年可挣3万多元;安排贫困户安财学、安青文等8个村民,长年在合作社农场里除草、浇地、打药、施肥,年人均收入七八千元。(张秀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