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深化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0-09-15 16:53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面貌更加美丽、城市环境更加整洁、城市生活更有温度,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市委书记丁小强指出,全市上下一定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创建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作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顺势之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胜利。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局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在各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理社区“牛皮癣”、入户宣传创文知识、走街串巷坚守执勤……用行动传递着真情与温暖,影响和带动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举全局之力“创文” 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为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我局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路口处请减速慢行。”“过马路请走斑马线。”在春沐苑岗楼,我局的志愿者化身“文明引导员”,耐心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开展文明引导。尽管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也毫不松懈,始终坚守在交通岗位上,以志愿之行点亮城市文明之光,红色的身影成为红绿灯前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促城市环境改观 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局志愿者多次深入凤凰社区开展清扫活动。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城市,你我共建” “党员干部进社区,帮建共创文明城”等,这些活动重点整治“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停乱放”等现象,教育和引导群众提高卫生意识,以实际行动参与整治活动。通过集中行动,凤凰社区部分小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志愿者们增强了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文明素质和整体形象的意识大大增强。

  三、助力文明城市迎检 作出统计贡献

  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组对我市进行检查,迎检期间,我局39名志愿者走进凤凰社区下辖的蓝天小区、逸夫佳苑小区、安监局家属院小区、冶金局家属院等十余个小区,多个路口及巷口,清理路面垃圾,清理杂物,并将乱放的电动车整齐有序放入指定区域。大家对各自区域内绿化带、小区内部地面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9月8日下午,8名志愿者到是统计及家属院进行卫生大扫除,使家属院面貌焕然一新。晚上6点,又有9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陪同测评人员在凤凰社区进行入户调查。在文明城市测评组对我市测评期间,我局志愿者不辞劳苦,默默付出,扎实开展“帮建共创”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

  厚植志愿沃土,劲吹文明新风。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容,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