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亟需加强
来源:新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9-14 09:45

  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是惠民生、解民困、顺民意的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农村留守、空巢、高龄老人的实际生活困难,增进了农村老年人福祉。但在审计中发现,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处于停止运营状态,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规划不科学,建设面积偏小,满足不了本村老年人需求。

  二是村集体收入少,仅靠财政补贴资金难以维持运营。

  三是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工作不衔接,影响了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

  二、几点建议

  (一)合理进行规划建设。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要因村制宜,合理规划,既要防止面积偏小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又要避免规模过大,增加建设成本或建成后闲置。

  (二)建立完善运营经费保障机制。一是提高运营补贴标准,尤其加大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财政扶持力度;二是将慈善工作融入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可利用每年农村同龄人捐款、做公益的传统习俗,以及发动本村成功人士资助等措施,大力鼓励和引导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捐资、捐物、捐服务,带动社会各界对农村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三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保障。

  (三)明确建设和运营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村委会负责日间照料中心日常运营管理职责,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民政部门应加强指导督查,乡镇要加大考核检查,切实把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