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资产管理要动真格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9-14 09:38

  在进行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对国有资产进行了随机抽查盘点,发现存在资产管理混乱、账实不符、资产流失、账外流转、违规占用下属车辆等情况。审计组对此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延伸调查和座谈交流,认为目前在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明确、履行规定不严格,重购置不重管理、重使用不重保管的情况。

  这种情况是如何造成的?首先是体质问题,我国目前的行政事业单位仍保留有计划经济的色彩,各单位对资产的态度还停留在由国家包揽的现状,而且我国目前尚未出台适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保值、增值的考核指标,加上单位对资产没有过多的自主决定权,导致各单位仅将管理资产作为任务去完成,忽视了资产的有效利用和适用效益,催生了“闲置、浪费”现象。其次是监管问题,在法律上,我国《刑法》明确规定国有资产流失有罪,要对责任人进行刑事处罚,但国有资产流失一直很严重,绝大多数责任人却很少受到应有的处罚;在管理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只注重价值以及信息化数据的管理,对实物缺乏有效监管和制约,导致各使用部门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影响了资产的正常使用。

  就以上情况而言,建议资产使用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依法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强化资产管理的观念,从单位主要领导开始实行三级管理责任,强化权、责、利,建立健全完善的资产管理机构,认真落实固定资产盘点制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涉及外部监督的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履行好职责,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固定资产购置、增减、租赁的监督,把固定资产的真实完整作为经常性监督的要点,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止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