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关于写好审计建议的几点思考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9-14 09:33

  审计建议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审计人员在审计结束后,针对查出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和改进内部管理的工作建议,是审计发挥服务性、建设性职能的最终体现。但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往往忽视审计建议的重要作用,建议千篇一律,如何发挥审计的建设针对性,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需要审计人员认真思考。

  一、审计建议要具有针对性

  审计建议,首先要围绕问题提,不能泛泛而谈,也不能人云亦云。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和分类,并对其产生原因进行客观分析,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提出防范的措施和建议,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

  二、审计建议要具有宏观性

  审计建议要微观具体,也要着眼于宏观,从全局分析问题,不能就问题谈问题,所提建议必须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区分主次,突出重点,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三、审计建议要有可操作性

  现在审计很多问题的存在,不是大家不清楚,而是缺乏可操作性,提出的对策不具体或者不可行,就事论事,缺乏高度。因此,审计工作不仅仅要回答“是什么”和“为什么”,更要回答“怎么办”,提出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