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新绛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烫烙画
来源: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表时间:2020-04-22 16:56

单刀赴会.jpg

在中国这片古老的东方文明沃土上,有一种经久不衰神奇画艺,它的名字叫做烫烙画。烫烙画,它以烙铁为笔,高温代墨,其色彩自然天成,古朴典雅。因其工具及材料的特殊性,所以制作工期十分冗长,一般需要数月时间方可烫烙一幅作品,有的甚至数年之久。烫烙画的寿命是很长的,在特制木板上烫烙的各种画,少则几十年,长则可达一个世纪之久。

3a421fd4223889afe344aaf29e10b6d.jpg

5c1634e7a5252b5c209f9293fb48b03.jpg

梅兰竹菊.jpg

中华文艺美协会员,新绛向阳烫烙画研制所所长李祥生,数十年匞心筑梦,将烫烙画艺术在绛州大地传承发扬。2004年,他的作品《牡丹图国色天香》曾获第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万件民间艺术品”金奖;2012年,烫烙画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牡丹图国色天香.jpg

烫烙画艺术,中西结合,古今交融,可抒张写意,亦可精雕细刻,其天作之色,历史之久,表现之特,效果之佳,使之成为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璀璨奇葩,被列为“中华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