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积厚成势兴故绛 ——绛县“七招”并举构筑人才队伍“强磁场”
发表时间:2020-08-14 09:07

 

近年来,绛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聚焦项目引人才,创新驱动聚人才,改革机制选人才,多管齐下育人才,完善政策留人才,优化环境稳人才,搭建平台用人才,“七招”并举,积厚成势,打造出群英荟萃的人才发展新高地,为“两乡五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聚焦项目引人才坚持“人才指数”就是“发展指数”理念,招商与招才并举,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通过重点项目的入住,为人才搭建好平台,确保引进一个项目就引进一批人才,建设一个项目就汇集一批人才,形成了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近两年,已分别从县域外引进16名副高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和47名企业家回乡创业,带动就业1731人。

创新驱动聚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打破人才的属地禁锢和所有制束缚,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既凝聚一般人才,又凝聚高层次人才;既凝聚体制内人才,又凝聚体制外人才;既凝聚存量人才,又凝聚增量人才;既凝聚党政领导人才,又凝聚企业管理和科技人才,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人才积聚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上。还建立了“不看时间重业绩”的柔性引才考核管理办法,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岗位租赁、智力众筹、星期天工程师等方式,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目前,全县集聚各类人才达3311名。

改革机制选人才。一方面,建立起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选聘方式,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能者上的原则,把敢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做到人岗相适。另一方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起多元化人才评价发现体系,树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人才评价倾向。

多管齐下育人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人才教育培训和实际锻炼常态机制,定期召开人才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根据业务技能要求、重点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大比赛、大练兵、大创新”竞赛和“绛县金牌工匠”培养活动。今年,实施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目标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本土特色人才培养,截止目前,通过微信、钉钉、中国职业在线平台注册3642人,完成课时2624人,线下培训2178人,创业培训54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0人,易地搬迁86人。

完善政策留人才。结合绛县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绛县引进高端人才暂行办法》《绛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绛县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在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尽可能提高基层人才保障水平,使之抛开“包袱”,甩开膀子,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环境稳人才。为加快招才引智步伐,绛县各级各部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构建人才招聘引进、人才项目运营、人才创业投资市场化服务体系,稳妥推进人才政策落实,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载体,让高端人才来有所为,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实施“人才来绛无忧”工程,中信机电、益沣源等企业已筹建数套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解决了住房、配偶随迁等问题。此外,部分企业今年配合“春雨行动”还深入实施大学生集聚工程,定向校园招聘,加大校地、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直接拎包入住,最高减免100%的租金。百计千方,“全方位” 构筑人才稳定“强磁场”。

搭建平台用人才。坚持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安排人才参与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建设工程、急难险重任务和到基层任职、挂职等措施,加大各类人才锻炼培养的力度,使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一是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在中小企业与政府机构、科研机构、教育机构、金融机构等之间架起桥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训的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目前已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立了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绛县站,进行了有效合作。二是在外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绛县籍在外人才、北京在绛插队知青和五四一子弟这三大优势,建立了包含6个领域468名在外人才的信息库,并保持实时更新。三是人才交流服务平台。以人社部门“在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与“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依托,搭建起全方位服务平台,坚持招商活动与引才活动同步组织,产业项目与引才项目同步包装,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引才同步落实,走出去引才与驻点引才同步开展。四是献计献策平台。每年“两会”期间,均邀请在外优秀人才代表列席,并专门召开座谈会,请他们为家乡发展“号诊把脉”、建言献策,先后收到意见、建议120余条。五是感情交流平台。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在外人才集中回乡的时机,县委主要领导不仅挤出时间,登门拜访慰问,县上还举办“情系桑梓、共话发展”恳谈会、在外优秀人才联谊恳谈会、座谈会共40余场,累计1270余人参加,用乡情架起“连心桥”,打好“乡情牌”,吸引他们回报家乡,献智献策,创业兴业。六是在外组织服务平台。成立了绛县籍在外人才华南联谊会、绛县籍在外人才华北联谊会和太原商会、西安商会,建起在外人员驻地联络服务站25个,流动党支部11个,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在外人才提供组织、业务、生活等系列化优质服务。七是流动服务平台。出台政策,扫除人才流动中的体制壁垒和机制障碍,支持人才兼职科技服务或离岗创新创业,在人员招录、职称评聘、薪酬待遇、科研项目等方面倾斜,促进人才向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目前,全县在贫困村和三类村任第一书记者42人,带领所在村皆取得明显变化。八是高层次科研平台。在华晋铸造有限公司和山西隆立康鹿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承揽重大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九是业务洽谈平台。通过绛县广播电视台、绛山红、守望绛县公众号、浓浓古绛桑梓情微信联谊群等媒体平台,广泛发放邀请函,邀请在外人才回乡参观考察,合作创业;同时利用绛县樱桃文化节在并新闻发布会、纪念北京知青赴山西绛县插队50周年座谈会等机会,大力推荐绛县各类资源优势,吸引本土在外人才和外地客商来绛投资,目前已达成近57亿元的投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