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第十九批督办问题和查处整改情况(公开)
发表时间:2018-11-29 16:00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办问题和查处整改情况一览表

(第十九    20181129日)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X140000201811250006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北景乡某村农民反映:村内果筐厂,存在机器噪声扰民和气味呛人的现象。

噪音大气

经认真摸排,临猗县北景乡现有果筐厂13家,目前全部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土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的企业有11家,无任何手续的有2家。

2018年,果筐加工行业已列入临猗县政府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之一,目前,临猗县中小企业局已将整治方案上报临猗县政府,果筐企业全部由所在乡镇采取了断电措施。

X140000201811240030

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冷口乡东冷口村,村民反映李建设在退耕还林地挖土采石卖钱,毁坏村民耕地十多亩;违法自建沙场;在农田上私建房屋,无任何手续。村民要求恢复耕地及水渠原状,拆除沙场、违建的房屋。

其他污染生态土壤

1、举报反映的采沙场位于绛县冷口乡东冷口村,占地3.8亩(采沙区域占2.8亩,生产厂区占1亩),2013年6月,由村民李建设所建,同年12月自行拆除。现场检查时无任何生产设备,无任何原料、产品堆放。

2、原采沙区域的2.8亩已恢复耕地,现李建设在种植连翘药材;原生产厂区的1亩仍处于荒芜状态;李建设在原生产厂区南部建房18.02平方米,2017年,在村委调解下,置换了房屋土地使用协议,现房屋土地使用权为李建设所有,没有提供房屋审批手续。

3、2018年11月28日,经绛县国土部门用卫星定位定性,原采沙占用的3.8亩土地属于滩涂地,不属于退耕还林地。

责成绛县国土部门对滩涂地建设房屋依法进行处理。

D140000201811240029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冯村乡西阳村,村民王顺青非法回收废矿物油,存在家中,院子地下埋有废矿物油油罐,污染土地。举报人之前公示结果与事实不符,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其他污染土壤

1、举报反映情况实为王顺青废品收购点,位于盐湖区冯村乡西阳村第四居民组,占地约260平方米,未办理任何手续,自2018年3月开始收购废品;2018年9月开始收购废机油,共收购转移10桶(容积约180升)废机油,全部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山西省投资集团九州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处置,并办理了危废转移联单。

2、冯村乡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并询问当事人,未发现存储废机油,也没有地埋罐。当事人自述“在运城各修理厂收购的废机油,当天就转移给有资质的单位,家中只有收购废机油的油桶,没有地埋罐”。

11月22日,盐湖区冯村乡党委、政府对该废品收购点下发取缔通知书,要求做到“两断三清”;在工作人员监督下,当事人对收购点的废品全部进行清理,油桶残存的少量废机油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对被污染的地面清理后进行黄土覆盖。24日,彻底整治到位。

盐湖区冯村乡西阳村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

D140000201811250019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里望乡里望村,街道破拆一年多无人修理,坑坑洼洼,随意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存在道路扬尘污染。

大气土壤

举报反映万荣县里望乡里望村主街道全长970米、宽15米,现有路段为2011年改造。经现场调查,主街道部分路面存在坑洼不平问题,每日11时左右有专人对沿街垃圾桶及路边堆放垃圾进行清理。

1、里望乡政府与万荣县交通局沟通决定,2018年11月27日开始对里望村主街道进行路面修整作业。

2、里望乡政府要求里望村在主街道放置18个垃圾桶,垃圾回收车每日上午8时开始作业,11时结束。

D140000201811240047

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清涧镇清涧三村,村东空地长期堆放生活垃圾并且燃烧,存在烟尘污染和气味呛人的现象,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大气

1、河津市清涧街道办清涧三村现有村民800余户,每天产生垃圾1吨左右,村里建有垃圾池,大部分村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垃圾池内,有专人管理,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方式处理村民的生活垃圾。

2、举报反映的实际情况是在清涧三村村东有一废弃的鱼池,约200平米,附近村民为图方便将生活垃圾倾倒于此,有10方左右,还时常焚烧,气味呛人,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对清涧三村村东的生活垃圾全部清运至范家庄指定的生活垃圾场,原垃圾堆场彻底清理后用黄土覆盖,并栽植树木进行绿化。

D140000201811240053

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清涧山村居民区,存在每天焚烧垃圾,气味呛人现象。

大气

1、河津市清涧街道办清涧三村现有村民800余户,每天产生垃圾1吨左右,村里建有垃圾池,大部分村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垃圾池内,有专人管理,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方式处理村民的生活垃圾。

2、举报反映的实际情况是清涧三村个别村民为图省事方便,将门前清扫落叶和垃圾直接焚烧,的确存在气味呛人,影响村民生活环境的问题。

河津市清涧街道办召开村委领导大会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传达至每位村民,充分认识焚烧垃圾的危害,加强宣传耐心说服教育。要求各村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查值班制度,彻底消除焚烧垃圾、落叶现象。

D140000201811250032

运城市闻喜县郭家庄镇陈家庄村,喜善林业公司旁金利煤场(已停产)内,部门厂房作为化工企业厂,名为“储鑫金融制剂厂”,已安装环保污染防治设施,已通过环评,但是作业时不开设备偷排刺鼻性气味,只有环保部门到现场查处时临时开设备,排放气体疑似含有氢的成分,遇到阴湿天气会产生有毒气体,下沉至树上,会导致“喜善林业公司”树木树叶枯萎,减产或者绝产,受影响的的为五百亩林地。

1.举报人称储鑫金融制剂厂正在作业生产时,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企业马上停产,怀疑有保护伞,多次遭到打击报复,希望跨地区执法(强烈要求不要将此举报转交闻喜县处理)。

2.2017年中央督察组进驻时“储鑫金融制剂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督察结束后开始生产。

(11月12日举报过,举报人称公示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称该厂并未停产,仍在生产中,存在偷排现象,且公示信息中未提及气味问题,要求重新查处)

其他污染大气

1、举报反映的“储鑫金融制剂厂”为闻喜县储鑫金属溶剂有限公司,位于郭家庄镇陈家庄村东南约280米处(原晋利镁厂院内)。

2、该公司2016年7月建成生产金属熔剂,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SO2、NOX和HCL,闻喜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办理了环评、竣工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手续;企业按照环保要求配套建设了污染防治设施。

3、11月14日检查时企业处于生产状态,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闻喜县监测站对该企业进行监测,结果表明:排放的颗粒物、SO2、NOx、HCL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限值;有部分原煤未进入煤棚,煤棚有破损;闻喜县环保局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建设全封闭煤棚。

4、走访喜善林业公司,负责人称他们的林地并没有枯萎减产受到影响;勘察企业周边树木、庄稼及厂区内绿化生长正常。

5、经闻喜县纪检部门调查了解,不存在保护伞和打击报复问题。

6、11月28日现场检查该公司已全面停产,在对所有的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维护检修。

闻喜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对所有设施完成维护检修后,经闻喜县环保局勘验同意,方可恢复生产,闻喜县监测站要加强对该公司的监测频次,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D140000201811240045

山西省临汾市侯马市,高村乡西贺村村西高义钢厂,存在气味呛人的现象。

大气

1、举报反映的是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位于运城市新绛县商贸开发区狄庄村南,2×630立方锰铁合金高炉、100万吨/年特钢、100万吨/年盘螺、2×100万吨/年高速线材、2×1380立方高炉、除尘灰综合利用、低品位综合利用等项目,均报批了环评文件,配建有相应的环保设施,执有效排污许可证。

2、11月28日现场检查时,360㎡烧结和3#高炉(1380m3)停产检修、36万吨高钙灰项目全线停产、低品位和除尘灰综合利用项目被查封停产,其他项目处于生产状态;查看2×90㎡烧结、90吨燃气锅炉、75吨+120吨燃气锅炉烟气在线监测数据,调阅2018年2×90㎡烧结、360㎡烧结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均未出现超标情况。

3、查看原料(焦炭、精矿粉)化验单,硫份均在要求范围;

候马市西贺村距该公司约4公里,超过环评界定的卫生防护距离。

新绛县环保局将继续核查该公司2018年的所有在线监测数据,如果发现存在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将予以立案处罚,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