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税收征管提高财政收入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8-09-14 10:2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努力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大收入”。这是推进运城振兴崛起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财税系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务实苦干,有力推动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但财政收入仍面临总量偏低、质量不高、重点税源支撑不够、税收征管不到位等问题。根据市委刘志宏书记对财税工作的指示精神,为了进一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成全市上下抓收入、促增收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使命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认真落实抓财政收入的主体责任,成立由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财税工作领导组,定期研究部署财税工作,强化市、县、乡抓收入的工作合力。各级政府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财政收入放在首要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超常规的胆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速度,推进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部门要牵头推进,税务部门要具体落实,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促进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双提升。

二、加强收入考核

按照市考核办出台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考核方案》,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财政收入质量等作为对市县政府考评的重要内容。探索创新财税收入考评方式,财税部门以《财税专报》的形式,按月通报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收入情况,对于考核排名连续两个月位于后三位的,相关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提交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对于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且未达序时进度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县(市、区)、运城开发区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工作突出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增强各级、各单位抓收入的责任感。

三、狠抓财源培育

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财源培育上。围绕“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集群。围绕“三个发展计划”,加大财政扶持和奖补力度,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做强做优,提高企业税收贡献。围绕“3515”重大工程项目,加强组织保障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成长壮大,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形成产业发展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良性循环。

四、规范税收管理

开展税务管户与工商登记户比对,组织管户清查工作,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建立税收保障工作平台,各单位向税务机关传递涉税信息,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全力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建立政府主导、税务征管、部门协作的管理机制,确保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稳步增长。改革税收管理员制度,明晰工作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轮岗交流,防范管理风险。加强税收优惠事项的事中事后管理,统一减免税流程,规范减免税权限,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骗取减免税的纳税人依法进行处理。

五、严打税收违法

深入开展清理欠税专项行动,按照“清理陈欠、扼制新欠、同口径下降”的欠税管理目标,依法对欠税纳税人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大力清缴欠税,确保应收尽收。税务、公安、人行、海关要加强协作,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特别是深入开展打击增值税发票虚开虚抵违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税收大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的涉税违法行业要专项治理,保持打击偷税、骗税、增值税发票虚开虚抵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市营造依法纳税光荣、违法逃税可耻的社会氛围,不断规范税收秩序,净化税收环境,提高税收收入。

六、优化税收服务

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现税收征管方式由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理转变、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转变、事前管理向事中事后管理转变。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要求,以推行纳税人自主申报纳税、提供优质便捷办税服务为前提,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推进税收征管机制和制度创新,努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现代税收征管方式,为提高财政收入提供坚强保障。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1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