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人社局以案为鉴强化廉政防范机
发表时间:2020-08-12 09:52

 

为强化廉政防范机制,今年以来,绛县人社局以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鉴,加大力度整改,增强措施约束,廉洁自律,防患于未然。

敲响“警示钟”。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宣布对本单位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尹某某擅权枉法、贪污与骗取钱财被开除党籍、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和其他数名干部违纪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的处分决定,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为“活教材”,深刻剖析根源,为全系统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要求大家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真正把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防线扎稳筑牢。

敢于“揭疮疤”。紧密联系尹案,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聚焦本系统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胡乱作为,纪律涣散、冷硬横推、态度恶劣等3个方面24种错误行为,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提醒谈话、工作约谈等形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刮骨疗毒,严格进行整顿。

扣上“风纪扣”。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对照主体责任清单,从思想上拧紧螺丝,强化责任担当,担起主体责任,带头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在明确责任前提下,将责任追究严起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用问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筑牢“防火墙”。重新划分各业务股室职权,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分工,加强权力制约,科学分权制权,规范操作流程,统一执法尺度,对自由裁量权过大的,细化裁量标准,规范实施程序;对于工作流程不规范的,进行流程优化和调整;对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物、靠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使各项业务工作衔接更加合理,操作更加规范。

密布“监督网”。聚焦行政管理、执纪执法、有行政审批权、业务处置权、自由裁量权的岗位,以及发生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问题较多的岗位,利用党内监督、内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巡查监督、网络监督等模式,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和触手。将政策法规、职能职权、工作纪律、办事规则、工作动态、措施办法、制度机制等通过“守望绛县”公众号、公示宣传栏、QQ群、文件等途径进行公开公示,加大 “亮权”、“晒权”力度,力求切实扎牢“微腐败”制度笼子。还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公示栏及时将各种渠道反映来的问题进行查处反馈,让群众听得见回音,看得见成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志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