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只争朝夕蹚新路——绛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8-01 10:04

  建鼎新材料项目从洽谈、签约到项目开工,仅仅用了20天时间;总投资9.5亿元的河南恒辉资源再利用项目,注册、发照、立项,只用了一天时间就予以办结,项目即将开工……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绛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抓手,招商引资风生水起,项目建设红红火火,“两乡五区”建设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全新景象。7月30日,该县召开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吹响了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项目为王、转型为纲,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的重点是谋划。绛县聚焦“六新”,谋划新基建项目57个,总投资15亿元;谋划专项债券项目111个,总投资136.21亿元。特别是该县结合实际,立足绛县机械制造工业基础谋划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委托中信武汉设计院进行设计。亚新科6万吨铸造已完成规划。围绕亚新科铸造、华晋铸造等企业,为搞好配套服务,该县又谋划了集物流、仓储、餐饮、科创于一体的中泰众创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占地137亩,目前已开工建设。

  开发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该县坚持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举全县之力支持开发区建设。今年上半年,绛县经济开发区累计签约项目28个,同比增长180%;签约资金29.65亿元,同比增长271.55%;开工项目23个,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28.57%;项目总投资11.60亿元,同比增长611.65%,切实发挥出了开发区集聚、龙头作用。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抓好营商环境优化。

  继续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务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行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坚持发展重点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投资建设环境、企业经营环境、公平竞争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以高水平的政务服务推进高质量的工业转型发展。

  该县持续推进落实“百人百企”帮扶活动,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切实帮助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增信心。

  “我们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选择上充分考虑环境容量,走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路子,让绿色发展的分量更重、成色更足。”绛县县长薛玉马表示。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打造转型升级支点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绛县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鲜明导向,打造经济转型升级支点。腾笼换鸟,处置僵尸企业,成功推动通达化工、晶贸硅业、群力橡塑、华盛源生物科技、鑫珑纸业、泰鑫源铸业等6家企业全面盘活、恢复生产。直道冲刺,改造传统企业,为亚新科铸造、新永鑫铸造、华晋铸造、红山机械厂等企业申请省市技改扶持资金992万元,引导24家中小企业自筹资金实施技改项目,推动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开发新的产品,积极谋划新业态、新制造、新材料等新型技术和产业,成功推动全国技术领先的中科晶电新建晶体切片生产线投入运营。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发出了“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的动员令。绛县闻令而动,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集中力量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加快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研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谋划,压减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改力度,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推进工业技改专项行动。实施江河生物质能发电热电联产、中设华晋年产2万吨精密铸造生产线技术改造、明迈特环保提标改造、元之星2号炉技术改造、旺达炉料和恒泰铸造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支持龙舟机械、星源科技等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推广,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聚焦“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定位,支持亚新科铸造、华晋铸造、中信车桥、恒泰铸造等企业发展壮大,促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现代化工、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领域,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新兴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紧扣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做文章。利用好国家、省、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企业上云”计划,打造全县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锤炼过硬作风,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保持招商意识的‘狼精神’,闻风而动,哪里有项目就往哪里跑。在招引项目上,要抛弃衙门作风,放下架子、拿出诚意,用真情打动企业家,不能一吃‘闭门羹’就打‘退堂鼓’,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和决心;在服务项目上,不能做机关白领,要泡在工地上当好‘店小二’,问题不清零决不放手,企业不投产决不收兵。”绛县县委书记王宏伟如是说。(记者 冯 兵 通讯员 丁卫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