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食在运城
【河津】醪糟
来源: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表时间:2020-04-22 17:23


通化八宝醪糟1.jpg

醪糟是一种民间的甜食。每逢春节,家家户户总要做一大盆醪糟。先将洗净泡软的糯米蒸到半熟,再晾凉到约30℃,加酒曲,拌均匀,入面盆,中间留一个小孔洞,盖以棉被,放在热炕上,使其发酵。昼夜温度要大致相同。面盆要经常转圈移动,让盆内的糯米受热均匀。一两天后,有一股酒香味从盆中透出来。揭开棉被看时,那中间的小孔洞里,有一汪乳汁般的液体,拿手指蘸了尝,非常甜,但与糖不同,略带酒香。这是制作醪糟成功的重要标志。于是就可以食用了。或取一两勺加水烧开了喝。或在这烧开的醪糟中打入鸡蛋花、荷包鸡蛋,连汤带蛋吃。还可冷饮。

 不只老百姓自己做了醪糟食用,县城里,小镇上,大多都有专门叫卖醪糟的生意人,近年来夜市兴盛,醪糟是最普遍也最受欢迎的一种小吃。城市里还有卖冰镇醪糟的。还有的专门卖那未经加水的原汁醪糟,叫做醪糟醅子。糯米又称江米或酒米,故而醪糟也有叫做江米酒的。

另外红白喜事,盖房上梁,也必用醪糟招待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