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0-07-17 20: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基本要求,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7月17日,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韶风律师事务所李庆旗律师进行专题授课。市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讲座学习。讲座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高明主持。

  讲座中,李庆旗律师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特色,并从法典编纂与法律汇编、《民法典》的特征、编纂的历史意义、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以及立法亮点等五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细致讲解,全面阐释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为大家树立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抓好教育培训、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使法律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要抓好贯彻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相关科室、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