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县(市、区)动态
临猗县: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铿锵前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7-13 09:26

  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项目部、工地试验室、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厂已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试桩;原计划后半年开工的山西一洲实业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米高档服装面料生产项目,实现了提前开工,目前厂区围墙、地面平整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宿舍楼施工……

  今年上半年,临猗县以项目库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建设库中新开工项目91项,开工率达到81%;产业项目71项,产业项目占比78%,项目各项指标持续攀升向好。

  抢抓窗口期,打好项目谋划招引战

  项目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推动项目建设必须从项目谋划抓起。

  今年以来,临猗县牢牢抓住中央新增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和支持新基建的政策机遇,结合县域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聚焦“六新”,大胆谋划。2月,该县根据《关于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启动了“四库”建设,并以项目库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该县在县域交通设施、产业发展配套设施、乡村治污治水等方面认真研究,谋划了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合欢街西延、孙吉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临猗县公共体育标准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等项目。围绕果品产业做大做强,在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销售、农民科技培训等方面,谋划了临猗县农产品出口平台、山西农资临猗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中心、农业科技教育中心等项目。围绕新基建,在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方面,谋划了城市物流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临猗县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改革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源源不断把临猗的项目盘子做得更大更实。

  上半年,该县谋划库项目415项、总投资2322亿元,储备库项目111项、总投资201亿元,建设库项目121项、总投资104亿元,达产达效库项目8项、总投资4亿元。同时,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申报专项债券项目5项、中央投资项目(含新增)12项、以工代赈项目22项,谋划新基建项目20项。目前,已落实上级扶持资金4930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修订了《临猗县社会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提高奖励标准,发动社会力量,实行全民招商。推行招商引资“五个一”考核通报机制,用最严格的奖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今年疫情期间,该县招商引资中心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创新方式开展招商,实现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两不误”。截至6月底,该县共签约大小项目92个,总投资17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保姆式”服务,开启政务服务加速度

  近日,临猗县行政审批局收到晋南顺丰水果产业园送来的锦旗。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幸亏有你们帮忙,项目手续办理得又快又及时,现在项目开工两个月,办公楼基础已完工,主体建设已过半,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临猗速度’!”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临猗县行政审批局一直以来秉承的服务宗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通过“三晋通”App、临猗县政务服务网等网办途径办理相关业务,开通服务电话、投诉电话,为办事群众提供详细解答和指导,减少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内滞留时间,确保既不影响群众办事,又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上半年,该县行政审批局办结企业投资备案129项,总投资45.53 亿元;组织召开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41次;组织召开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3次。组织召开了18个项目环评技术审查会,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18个;核发临猗县恒兴果汁有限公司等共计79个排污许可证,协助企业排污许可证登记管理662家,办理了61个规划许可证。

  在去年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基础上,今年该县又将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向纵深,确定了“一储一会制”落实机制,设立企业项目受理专用通道,推行“模拟审批+承诺制”改革,实现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涉农服务等方面开展“五减四办”活动,实现审批时限平均压缩率达70%以上。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14个乡镇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272个行政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

  抓住“牛鼻子”,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今年,临猗县牢牢抓住项目开工这个“牛鼻子”,连续举办了3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先后对总投资22.26亿元的14个项目进行集中开工,实时进行动态跟踪,落实推进难题分类分法限时办结制度,确保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源泰热能有限公司总投资6.38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和年产2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是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企业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开足马力,抢抓进度。目前,项目配套设备已订购,正在进行车间钢结构主体安装工程。其中,热电联产项目将在今冬建成投运,实现集中供热。

  豪钢锻造年产5万吨煤机配件生产项目,仅用3个月落地楚侯工业园,总投资4亿元,占地200亩。目前,厂房钢架结构全部完成,办公楼已封顶,相关设备已开始安装。

  农产品物流园道路及连接线工程、临猗百世快递分拨中心、京东运城现代农业电商冷链物流产业园、临猗县物流枢纽等一批物流项目的落地开工,标志着临猗综合物流产业建设进入一个新时代,建成后将形成一个现代物流集散地。

  临猗县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晋南顺丰水果产业园、山西农资临猗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中心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建设项目、丰淋牧业育肥基地第十养殖场建设项目等一批农业项目的实施带动,加快了临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了临猗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力借东风劲扬帆,强势崛起正当时。如今的临猗,正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和助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范小艳 安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