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垣曲县水利局实施坡耕地变“三跑田”为“三保田”
发表时间:2020-06-30 15:04

近年来,垣曲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修梯田、调结构、促增收”为目标,重点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将“三跑田”变成为“三保田”,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生态治理与群众脱贫“双赢”。

截止目前,全县共投资10840万元,有效治理 7.3万亩土地,项目区农作物产量普遍提高30%左右,年保水93.4万立方米,年保土14.8万吨,全县农业一年增加产值超过1860万元,带动全县43个贫困村脱贫增收,作为黄河小浪底库区重点区域县,为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垣曲县水利局在项目规划上科学规划,精心选点,把项目建设与群众意愿、产业发展、后续配套灌溉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相继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在管理上与乡镇受益村庄办理移交手续,明确建后管护责任,建立了“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保证水土治理的成果得到长期有效维护。

来源:垣曲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