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发表时间:2020-06-22 15:49

“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调研时的谆谆嘱托,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创山西美好未来的必胜信念和忠实履行国家使命的责任担当。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早在2009年来山西调研时就提出这项改革课题。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山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希望山西“用好这一机遇,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2019年5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支持山西通过综合改革试点,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们紧抓重大机遇,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一系列积极成效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回望方知行渐远。沉甸甸的收获,不仅体现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逐步优化上,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已成为回荡在三晋大地上的强劲主旋律。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沿着这条金光大道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注入强劲动力。

1

 

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咬定转型不动摇。

转型是山西发展的唯一出路。要始终把转型综改作为山西经济工作的纲,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地位,着力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推动山西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确保到2025年转型出雏型、到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到2035年转型全面实现。

2

 

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聚焦创新不散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抓好“111”“1331”“136”等重大工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久久为功培育壮大新动能,大抓产业特别是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

3

 

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深化改革不惧难。

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要着力破解事关山西长远发展的矛盾难题、风险挑战,继续啃硬骨头、涉险滩,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改革,实现各领域各环节改革举措有机衔接、有效贯通、同向发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4

 

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追赶超越不懈怠。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秉持虚怀若谷、学习借鉴的态度,吸收、引进、消化“他山之石”;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必胜、敢胜、勇胜的胆识气魄,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转型发展是山西践行忠诚之路、为国担当之路、执着探索之路,也是3700万山西人民的干事创业之路、拼搏奉献之路、希望幸福之路。逐梦前行,路在脚下。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