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新闻头条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6-25 09:41

  6月23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乘势而上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丁小强充分肯定了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丁小强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尽责,奋力书写新时代运城人大工作新篇章。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围绕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落实市委部署安排,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属性,着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着力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认真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服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树立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储祥好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从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建立健全人大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联系人大代表制度、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等,切实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社会各界都要加大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上,盐湖区、市司法局、临猗县人大常委会、闻喜县桐城镇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