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倾心打造“绛县月嫂”品牌 激活“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
发表时间:2020-06-18 09:41

在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一民心工程中,绛县人社局依托该县实创贝佳职业培训学校,通过普洒技能培训“红利”,链接技能深造“网络”,拓展技能输出“领域”,成就技能致富“梦想”,倾心打造“绛县月嫂”,使之成为颇为靓丽的山西地方特色劳务品牌,赢得广泛赞誉。

 普洒技能培训“红利”

绛县人社局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一普惠性、持久性的工程作为政府的红利,指导实创贝佳职业培训学校端正方向,明确宗旨,规范章程,面向社会,惠及百姓。

该校自2016年开办以来,根据产业结构、市场需求,对培训对象降低准入门槛,适当放宽专业、范围和人员等培训条件,认真制定就业创业培训专业目录清单,聚焦贫困家庭子女、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等人员,在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基础上,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专业免费培训。去年共开设16个班,每个班15天,全年培训800余人,取得《职业技能证书》后,大部分已走上工作岗位,分享到政府技能培训的“红利”。

链接技能深造“网络”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进一步提升“月嫂”劳动者职业技能,促其平稳就业,绛县人社局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指导该校针对广大月嫂需求,开辟两条培训途径,分别是微信线上培训群和钉钉线上培训群,聘请了20多名老师,每天3个课时,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病毒防范科学普及、规范的居家卫生、产妇日常护理、新生儿常见护理等知识,认真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做到职业培训线上行,学技防疫两不停,既提高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又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截止目前,已培训40多天,参训者达2000余人,涵盖月嫂、保姆、育儿嫂等10多个职业(工种),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了技能成才、技能增收。

拓展技能输出“领域”

该县人社局指导培训学校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坚持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聚焦产业转型、方式转变、动能转换,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加大覆盖三次产业的技能培训力度,建立并推行了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优质培训供给力度,提升就业组织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的取证率、就业率、增收率,最终让更多劳动者都能学到一技之长,从靠体力、苦力谋生,到靠技能、技术就业,实现“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即在脚下”的目标。这些年经倾心打造的“绛县月嫂”不仅满足了县内需求,而且还走出县门,到了运城、太原、北京等大中城市,甚至有两位月嫂,分别到了美国和加拿大。现有20余人报名参加日本护工培训。

放飞技能致富“梦想”

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通过精心培训,许多人成为技能提升工程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现年38岁的王希哈,娘家绛县杨村,从小失去父母,靠亲友接济谋生。早年嫁到本县磨头村,婆家穷得叮当响,公公病逝得早,租住在旁人两间风雨飘摇的旧草房里,婆婆与希哈的丈夫相依为命,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2016年王希哈参加了绛县实创贝佳职业学校为期半个月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拿到《职业技能培训证书》,顺利到太原就业。月薪从实习期的3000元到现在的12000元。干了4年,收入30多万元,去年家里盖起了新房,购置了衣柜、电视柜、沙发、彩电等,最近还谋划着买小轿车哩。

段喜凤,娘家绛县下柏村,母亲早年去世。她19岁嫁到本县杨村。婆家十分贫寒,丈夫无父无母,住在3间用塑料布搭的破旧小房里。夫妻因无技术,苦苦打工赚不下钱。后来,夫妻二人在实创贝佳职业培训学校分别学习了月嫂和保安技术后,顺利在北京找下工作。段喜凤月收入1万元左右,丈夫杨兵役月收入3000多元。几年时间,赚得盆满钵满,家里盖起5间新北房,添置了一整套崭新家具。

绛县范必村的张巧英,现年45岁。因与丈夫感情破裂,离婚近20年。前夫把两女一子全甩给她,溜之乎也。为谋生,张巧英把孩子寄养在姥姥家,到侯马等地搞按摩服务。由于没经过专业培训,自己揣摩着干,往往累得腰酸臂痛,甚至指关节都变了形,还不能使客人满意,经常遭受无厘头的责骂,更别说赚钱养家了。后来,她慕名到绛县实创贝佳职业学校参加了月嫂和健康理疗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成了“香饽饽”,在太原被客户抢着务工,月薪1万元到15000元不等。短短4年时间,赚了近60万元,不仅供两个女儿上完大学,给儿子成了家,还在省城小店区置下了令人羡慕的单元楼。张巧英激动地说:是“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改变了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的梦想,使我由“乡下人”成为“城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