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新闻头条
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 “民法典实施的现实意义”专题讲座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6-20 10:16

 

  6月19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民法典实施的现实意义”专题讲座,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运城建设、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际红受邀作专题讲座。市领导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委中心组成员聆听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赵际红以《和谐社会民事权益的立法表达——民法典实施的现实意义》为题,从民法何以为“典”、民法典的体例及热点问题、实施民法典的现实意义等3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为与会人员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议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丁小强指出,要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实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丁小强强调,要有力有效抓好民法典实施,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上下功夫,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和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对标民法典梳理完善地方立法,加大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理旧账”活动,全力维护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实现民法典学习教育全覆盖,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法典实施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各级法院要深入推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提升民事检察质效;各级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