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民意征集
运城撤地设市20年贡献奖候选人(28名)公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6-16 09:13

  2000年运城撤地设市以来,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突出贡献者。值此纪念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之际,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推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28名候选人名单。

  广大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候选人事迹,选出自己心目中“运城撤地设市20年贡献奖”人物。随后,组委会将根据“民主+集中、线上+线下”的方式,最终评选出20人作为“运城撤地设市20年贡献奖”人物。

  1.远勤山 大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艰苦创业,历经摩托车销售制造、汽车销售制造几次产业转型升级,创办的大运汽车集团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大运重卡”填补了我省自主生产重卡的空白,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等社会公益事业。个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2.原贵生 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龙门集团董事长

  他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带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实施“五个一”惠民工程,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民看病不花钱,老人每月可领取450元至600元养老金,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他坚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黄河中游第一个湿地公园,村域林木覆盖率达到47%。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明清文化街、龙门山景观区、黄河大峡谷旅游线等文化名片。2019年,龙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荣列山西省百强企业。龙门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等称号。他先后荣获“新农村建设功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连续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3.任武贤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用30年时间,将资不抵债的亚宝公司发展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和“创新力20强”企业,产品增至300多个,销售收入增至30亿元,净利润2.5亿多元,综合社会贡献累计达100亿元。他主持开发了小儿止泻外用产品“丁桂儿脐贴”,开创了中药脐疗贴剂的先河。推行国际化质量管理,生产线通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认证。在美国、北京建立了研究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开创了“一地研发、三地申报,一地生产、三地销售”的新药研发生产销售经营模式。他带领公司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两亿多元。个人先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公益勋章”等荣誉,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4.张志祥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9月,他不畏钢市“严寒”,果断接受运城市政府邀请,接手海鑫破产重整,成立山西建龙公司,成功化解全省三大金融风险案之一,及时清偿债务、分批安置员工、如期点火复产。投产以来,开发产品13个大类19个品种,累计实现税金23.93亿元。他发起成立山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助力全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他注重环保节能,企业获批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他带领公司支持公益事业,捐物资1000余万元助力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他先后荣获“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等荣誉。

  5.冯树英 运城市蓝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主任、F型杂交小麦发明人

  他44年坚持自主创新,创造出独特的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并选育出增产15%以上的优质高产小麦杂交种,一举超过美国的T型小麦不育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高世界粮食产量具有重大意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认为:该项科研成果突破了世界科研难题,使中国又一次攀登到世界高峰。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等荣誉。

  6.刘克礼 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引进了世界先进制版设备,大规模拓展制版业务,确立了专业发展制版的大方向,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他大胆地提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新思路,通过资本输出占领国际市场。现在运城制版集团是全球凹印制版行业的领军企业,集团下辖6大总公司,130余家国内外子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2016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时,中央电视台对捷克运城制版公司进行了采访报道。企业多次被评为先进企业、明星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为国家创造利税高达4.5亿元。

  7.杨良杰 山西中农乐果业联合社理事长

  他25年坚持农业科技服务,在北方果区组织建立了4200多个现代水果示范园,每年为果农举办上百场技术指导培训。通过“保姆式服务”示范引领,开发APP果业科技互联网平台,解决果农生产实践中的各类技术问题,成立种植联盟进行标准化生产,带领农民实现致富奔小康。他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山西省道德模范”“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等荣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8.高文毓 退休干部、省水土保持科研所高级工程师

  他是水土保持专家,退休后回到家乡芮城县,决心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实施荒山绿化治理,立志要把荒山秃岭变为万亩森林。从1999年到2019年年底,从62岁到83岁,他带领家人和乡亲,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干旱贫瘠的荒山上,探索出在阳坡栽植侧柏油松,缓坡栽植刺槐、仁用杏、核桃、山桃等经济价值较高树种的路子。他21年来坚守大山,不图回报,以治理和改造荒山为己任,把一座座光秃秃的山梁变得林丰草茂,果实累累。他被称为“虎庙山上的新愚公”,入选“山西好人榜”,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

  9.薛靛民 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始终以“绿色发展、实业报国”为己任,围绕“建设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煤化工企业”目标,形成“原煤洗选、炼焦化工、自备发电、铁路发运、物流运销、自营出口”为一体的产业格局,企业的产业规模、技术装备、管理水平和社会贡献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始终坚持规范经营,上缴各类税费近60亿元,近年来纳税额位居山西省民营企业前列,累计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近150亿元,安置劳动力2780名,2019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33位。他先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特级劳模”等荣誉。

  10.卫恩科 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28年潜心致力于青铜文化产业,创建的宇达公司成为全球青铜艺术的领头羊,为全国200多个城市制作城市雕塑,产品出口20个国家和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传统铸造产业的转型和提升,创新以“文化+创意+科技”的发展模式,以三维扫描、3D打印,实现了艺术模型的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实施“智能化数字制造”,持续打造青铜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宇达公司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著名雕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第一个青铜文化产业园,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排头兵。他先后荣获“全国艺术铸造行业突出贡献奖”“山西省十大文化领军人才”“山西省十大年度文化创新人物”等荣誉。

  11.王万保 临猗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2007年成立了临猗县第一个果品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了运城市第一个果品联合社,社员发展到2160户,种植优质苹果10万亩。他推广8项高新管理技术服务,生产的苹果获国际、国内8项金奖。他带领人员在全国25个省(市、区)、56个大中城市构建了销售网络,实现农超对接,果品畅销全国,出口俄罗斯等8个国家。2010年以来,每年销售果品上亿斤,累计为果农增加收入5亿多元。他致富不忘乡亲,共计捐款150万余元。合作社被表彰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诚信建设十大道德模范”“全国百强经纪人”等荣誉。

  12.武俊英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她是蒲剧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我市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多年来送戏到群众中间,深受运城老百姓的欢迎。她创立的“字清情准、抒情委婉、优美动听”的“俊英腔”,形成与豪放派交相辉映的“婉约派”,成为蒲剧艺术的一个重要流派,中国艺术研究院曾为此举办“山西戏曲新流派研讨会”。她积极开展传承传艺活动,先后为中国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授课,培育蒲剧新人,为弘扬蒲剧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她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先后荣获“中国金唱片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3.郝荣生 运城民航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作为运城民航机场建设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他带领运城民航机场有限公司一班人,推动运城机场一步步发展。从2005年开通5条航线、2012年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到2018年运城国际机场扩建,从2013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20年突破248万人次,从2017年开放临时航空口岸、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到2019年实现外籍航空公司在运首航,迈出国际化关键一步,他都始终站在机场建设发展的前沿,为运城的改革开放付出了努力。他先后荣获“山西省三晋英才”“优秀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干部”等荣誉。

  14.张少华 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他从警29年来,始终坚持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带领专案组成功侦办了闻喜“6·03”专案,一举打掉了侯氏兄弟为首的1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挖出了23个盗掘古墓团伙、25个网络赌博团伙、3个贩卖毒品团伙和3个涉及民爆物品犯罪团伙。闻喜“6·03”专案的侦破,打响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被称为“全国扫黑除恶第一案”,中央领导专门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他带领专案组破获的其中一个案件,让闻喜县酒务头古墓地重见天日,并入选“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他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被评为“2018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15.孙银聪 芮城县古魏镇太安村村民

  1989年11月,她丈夫因病去世,10天后儿子又不幸因煤气中毒去世,儿媳妇悲伤过度引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面对接踵而至的巨大灾难,67岁的孙银聪毅然挑起家庭重担。30年间,儿媳3次突发脑溢血,病情危重,瘫痪在床,但她绝不放弃,坚持带着儿媳去各地寻医看病,把儿媳当成亲闺女伺候,用慈母大爱点燃了病人生命热情,用年迈的身躯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她的行动感召着儿孙们把德善好家风代代相传,曾孙陈志浩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市为营救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牺牲,被授予“一级首都保安勇士”。她是全市道德模范的代表。在她的影响下,全市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呈现出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她被授予“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山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16.陈玉芳 临猗县临晋镇代村原妇代会主任

  她从1982年担任临猗县代村妇代会主任至2017年,30多年间共收养了59名孤残孩子,操心着孩子们的吃喝穿戴、生活学习件件小事,坚持帮助53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残疾人子女和留守儿童完成学业,奉献了她的深沉大爱。她创办了家庭服装加工厂、绣艺公司,免费培训200多名残疾人,带领周边妇女学技能、创市场,带动残疾妇女创收,供养了8名大学生、1名研究生、1名中专生,现在60多岁的她依然坚持供养两名孤儿大学生、1名初中生。她30年默默付出,走出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历程。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17.岳民立 退休干部、运城市楹联协会名誉会长

  他退休后倾力发展全市楹联文化事业,带领楹联学会一班人,经常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普及推广楹联文化,开展楹联活动,提升了全市楹联专业整体水平,形成“河东流派”,是我市楹联文化事业的“擎旗手”“领军人”,为运城荣获“中国楹联文化强市”、13个县(市、区)荣获“中国楹联文化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被全国楹联界树为一面旗帜,工作经验被推向全国,先后被授予“中国楹联最高奖—首届梁章炬奖”“中国联坛十大新闻人物”“全国优秀楹联活动家”等称号。

  18.蔺 涛 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

  他30多年坚持潜心研制,使失传300余年的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重放异彩,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绛州澄泥砚多次获得“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国之宝”“中华民族艺术珍品”“中国百佳旅游商品”“山西十佳品质旅游商品”等称号,被上海世博会等多家单位选为特制礼品。他投资建设了“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成为“山西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运城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运城市传统文化优秀示范点”等,成功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文化产业到旅游产业的转型。2019年12月,绛州澄泥砚被省委书记楼阳生赞誉为“山西三宝”之一。

  19.荆保山 平陆县国有林场退休职员

  他转业分配到平陆县国有林场工作,在中条山上坚持护林26年。他每天必须用六七个小时巡走一圈,尤其在7个月的森林防火期,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瞭望一次,每天3次向场部报告情况。冬天大雪封山后不见人影,夏天一场雨十天半个月车进不来,他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他恪尽职守,为保护林产勇于和偷伐者作斗争,为救火不怕牺牲,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用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与忠诚。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先进个人”等荣誉。

  20.梁香草 运城市敬老志愿者协会会长

  她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带领她的敬老服务志愿者团队,20多年扶老济困,扶弱济残,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为全市上万名孤寡老人上门服务,端水送药,伺候床前,奉献爱心,送去社会的关爱,是老人口中的“憨闺女”。她的事迹被中央、省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山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21.卫晶仙 运城市眼科医院院长

  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是我国最早开展近视眼手术的专家之一,在治疗近视眼、白内障、青光眼等方面有专长。她是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历经20余年将医院建设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规模最大的三级眼病专科医院。她开展公益防盲事业,组织开展的“万人白内障复明工程”,使1万余名白内障盲人从中受益。协助开展的“眼健康教育与眼病筛查万里行”,近5万名群众受益,为我市276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她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优秀医学专家”等荣誉。

  22.谷王学 夏县王学种植家庭农场场长

  他创办家庭农场、农业科普示范园,积极试验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在夏县率先推广苹果套袋技术,推广小麦、玉米高产品种,使农民收入大大增加。他创办农科服务部,及时将农业新技术、农作物新品种及病虫测报等信息以《农科简报》的形式,无偿散发给群众。开办农业“110”,免费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作物病虫防治的解决方案。每年为困难群众和贫困户垫付价值二三十万元的种子、农药、化肥、地膜。他的家庭农场被授予“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山西省机械化家庭农场示范场”。他先后被团中央授予“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称号、被农业部授予“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荣获“山西省优秀乡土人才”“山西省十佳科普志愿者”等称号。

  23.张 赟 运城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他是山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并担任运城市医疗队队长,带领全队人员进驻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区,第一批进入感染重症病房,凭借扎实的院感管理经验,和同事们一起完善工作制度、改善流程、学习诊疗指南,优化治疗方案。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为患者守住了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多次到患者床边安慰、交流,尽己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支援结束后仍为患者提供后续的康复防护指导,确保康复患者零复阳零返院。他支援湖北58天,被仙桃市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工作一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24.董光明 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公司成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在全县帮助农民建立了3万余亩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发展优质山楂基地5000亩,带动1万余户农民从事中药材生产,药农人均增收2000余元。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80余人,对贫困家庭的子女优先安排上岗就业。公司累计投入1000万余元,用于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他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

  25.马茂畅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

  他实施完成了市政府关于市区公交改革的部署,面对私营车主的不理解、不配合,他破除阻力,冲在一线,说服319辆私营公交车按政策退出经营。他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积极实施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先后推出了无人售票、刷卡乘车、智能调度、手机APP查询、交通一卡通、手机扫码支付等服务项目,目前市区公交车达499辆,新能源车占比达89%,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市民机动出行公交分担率达31%,为市民提供了安全环保、快捷舒适的公交服务,改善了投资环境,带动了城市文明指数的提升。他先后荣获“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运城市爱岗敬业劳动模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典型”等荣誉。

  26.柴晓飞 闻喜县国税局驻石门乡后川村原第一书记

  他2015年7月驻村帮扶,两年后被任命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期间,他自带铺盖和锅碗瓢盆,扎根基层、忘我奉献。他将村里的党建工作做成了全乡的标杆,为村民兴建了香菇发酵棚,修建了通村道路,铺设了3700米输水管道,修建了1座近15立方米的滤水池,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题。他开设农民夜校,请专家为养蜂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先后安置贫困户31户,申请政府补贴400万余元,为村民讨赔偿款、治疗眼病、争取助学贷款。在他的带领下,后川村全村脱贫43户160人。2018年1月21日他因病去世,年仅27岁。2018年2月11日,运城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27.高亚莉 中国工商银行运城牡丹支行行长

  她致力于服务农村,为农民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80余场,辅导农民使用金融产品,宣传防金融诈骗等知识。带上设备深入农村为农民启用社保卡并办理电子银行,将柜台搬至农村,将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她积极服务农民工,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有效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她带领夏县工行在全国率先推广农民社保APP、农民通过手机自助缴费率达到99%,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被工商银行总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予以推广。她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工商银行总行“感动工行”人物、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一级支行长、先进工作者等。

  28.杜德建 永济市卿头中心校教师

  他创办了被中央媒体称赞的“中国第一家家庭图书馆”,共有报纸968种,各类书籍3.3万册,总价值达30万元,坚持常年免费向群众开放。他坚持不懈地引领师生读书,组织师生100多次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和读书活动,曾荣获“中国少年报读报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作为全国农村青年的唯一代表出席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作为全国农村教师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杰出青年理论研讨班”,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农业大学等地作报告30余场。他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万村书库工程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先进个人”等。2019年10月1日,作为山西省被邀请的3位先进人物之一,他到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

  联系电话:0359-2666316

  电子邮箱:

  yccdss20@126.com

验证码:

全部建议

  • 暂无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