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 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06-10 15:49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统一组织、市县协同、分层分类、帮扶互助”的原则,抓紧落实《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晋政办发﹝2020﹞16号)文件精神,确保2020年实现规上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起草了《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

  二、主要目标

  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创新步伐,力争通过3年时间,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搭建100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100家科技领军企业,取得一批在全国领先的创新成果,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部分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达到“六有”: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有必要的仪器设备、有科技研发经费、有技术创新项目、有研究成果。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全覆盖,使运城工业企业创新活动走在全省前列,将运城建成全省技术创新示范区,为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贡献“运城经验”。

  三、具体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主要任务、工作步骤、保障措施和附件。

  (一)主要任务

  1、开展技术创新帮扶互助。一是政府帮扶指导。二是行业部门统筹协调。三是企业互助帮扶。

  2、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我市钢铁、煤炭、焦化、建材4个传统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等9个新兴产业,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为目标,推进企业创新活动向上下游拓展。

  3、完善企业技术中心体系。一是现有企业技术中心要加大资金、人员投入,积极开展创新活动。二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技术中心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其他企业尽快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开展县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确保所有企业建立县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确保实现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四是实行评价制度。

  4、推动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要帮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每个企业每年至少设立一项技术创新项目。

  5、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推动企业围绕实现全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领域及细分领域,形成一批组织机构健全、工作目标明确、技术合作紧密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产业集群全覆盖。

  6、强化与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创新合作。积极联系国内、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邀请专家团队,针对性进行精准指导。

  7、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对我市支柱产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集中攻关,力争突破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不断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8、加快各类创新示范引领。积极推进各级各类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大数据试点及其他试点示范建设。

  (二)工作步骤

  1、摸清企业底数,科学制定方案。

  2、开展入企服务,推动活动开展。

  3、加强统计培训,定期总结汇报。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2、做好资金保障。

  3、落实优惠政策。

  4、营造良好氛围。

  5、加强督促考核。

  (四)附件

  1、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领导小组

  2、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汇总统计表

  3、企业创新活动开展情况调查表

  4、建立县级企业技术中心暂行办法

  5、运城市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指南(试行)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9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