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6-09 16:22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在审计工作中旗帜鲜明推进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鼓励改革创新,是摆在我们审计机关面前的时代课题。当前,河津经济发展到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门要在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前提下,全面客观地看待发现的问题,认真甄别、准确定性,客观审慎做出评价,不断提升审计公信力,努力营造担当干事、服务发展的氛围。

  一、解放思想,转变审计观念

  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必须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手。通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河津 “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李晓武书记重要讲话和何伟市长报告,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体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到,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地将围绕中心、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慎评判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今后审计工作必须遵守和把握的基本尺度;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对触碰“底线”、“红线”、“高压线”的问题,坚决依法查处、绝不放过,又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贯彻“三个区分”的原则,坚持以是否符合改革发展方向作为分析判断的标准。

  二、健全制度,做到科学执审

  坚持客观求实,包容审慎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审计行为。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实际,一是细化了应当客观审慎地定性和处理的情形。要求审计人员在实践中,要正确区分和准确把握改革创新举措与现行制度规定、先行先试的无意过失与主观故意的违纪违法、因体制机制及其他客观因素导致的共性问题与重大违纪违法个性行为、一般性规范问题与明显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出于公心与谋取私利等五个方面界限。二是全面掌握情况。要求审计人员全面了解,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基础上,着重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即:主观上看动机,是否出于公心、为了发展,有无谋取私利和违反法纪的主观故意;客观上看程序,是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集体研究决定还是个人独断专行;总体上看结果,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有无积极采取措施补救。三是规定了审慎包容处理的程序。针对需要审慎评判的容错审计事项,审计组要遵循包容处理“精准审计、逐级把关、集体审定”的程序,按审计准则要求做好有关取证和底稿记录,依程序报告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提请审计业务评审会议集体审定。

  三、审慎处理,客观分析做出决定

  对审计查出的需要审慎包容的违纪违规问题,我们牢牢把握“边界尺度和维度”,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是客观评判。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应当遵照容纠并举的原则,既注意保护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坚决揭示查处重大违纪违法和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不让容错机制成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的“保护伞”,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之上进行。二是区别对待。坚持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提高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全面性。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如何才能做出科学判断,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除了扎实的取证以外,还要坚持集体研究。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人员的重心应当放在全面、准确摸清情况、发现问题上。在问题定性和审计评价阶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适用“三个区分开来”提出建议。复核审理和审计评审会议等环节对建议适用“三个区分开来”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和评议。同时,要注意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及其他有关主管监督部门的沟通和联动,通过适当方式向有关部门反馈共享,提醒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做到客观评价、公正对待。三是容错纠错并举。开展容错的同时,进一步追根溯源,深刻查找失误和错误背后是否存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在推动清理不合理的制度规定以及形成新的制度规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容错一并开展纠错,关注容错纠错事项后期的整改落实,实行挂牌督办和清单销号制度,推动限期整改,防范更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