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丁小强在全市果业发展大会上强调:奋力推进运城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5-27 09:03

  5月26日,全市果业发展大会在临猗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找准抓手,奋力推进运城果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丁小强、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市领导张汪尤、徐志英出席会议。副市长梁清燕作观摩点评。

果业发展大会会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丁小强指出,果业是运城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条件和基础把运城果业这篇文章做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把推动运城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作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南果”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把运城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果品生产出口基地和国际国内果品贸易平台,以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农业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

  丁小强强调,要持续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努力走出一条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打造品质果业上下功夫,改优品种,改进技术,提升设施,精深加工,推动运城果业发展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要在打造品牌果业上下功夫,用好果业出口平台、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平台、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平台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叫响“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促进运城果品大规模走向国内外市场;要在打造诚信果业上下功夫,强化诚信教育,选树诚信典型,加强失信惩戒,完善诚信制度,使广大果农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良好的市场信誉不断提升运城果品的影响力。

  丁小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凝聚运城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对照《建强建优山西运城果业出口平台2020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强化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把果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在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城新篇章的征程中彰显果业作为、作出果业贡献。

  张和平要求,运城要在出口平台建设上创新机制、创优环境,形成全社会参与平台建设良好氛围;要强化项目对平台建设的推动作用,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项目,确保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夯实平台建设基础,紧扣高质量、高效益和安全总体目标,新建、改造一批果园,把运城建设成为我国重要果品出口基地;要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培育和壮大水果出口企业和合作社,提升出口的带动能力;要对标国内优质水果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进一步强化品牌运营管理,创新品牌推广方式,不断提升品牌内涵和影响力,带动区域性果业大发展。

  会前,丁小强、储祥好带领与会人员,现场调研观摩了临猗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试验站、国家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集成中心、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御品一园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国家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农文旅融合设施鲜枣示范基地等。

  会上,临猗县、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芮城金顺源果业公司作了发言。

  各县(市、区)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果品企业和果农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