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临猗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5-20 15:28

 近日,临猗县出台《临猗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我县国家级“农高区”创建提供人才智力支撑,逐步将我县打造成一流的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更好服务“四个临猗”建设。

一是加强“五支队伍”培养。重点培育农业技术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五支队伍”,实行多层面、多渠道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步伐,力争到2021年底全县农业科技人才总量达到10000人。

二是加大引才力度。采取兼职、讲学、咨询、合作、人才聘用、周末专家等方式,重点引进农业种植养殖环节的专业人才、农产品销售环节人才或优秀团队、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企业团队或管理人才、其他有专长的乡土专家、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农业技术人员。

三是搭建“两个平台”。根据产业特点和需求,搭建“农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平台。农业协会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解决生产技术和产品销售问题,对农业产业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意见或建议;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由“合作社+农户”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转变,延伸产业链,带动农户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力争到2021年底,成立县级专业协会10个,全县组建规范化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个,“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7个。

四是规范人才管理。制定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摸清全县各类农业科技人才底数,对人才实行分类管理,创建完备的人才信息档案,建立完善农业科技人才管理制度和使用办法。各职能部门根据考核考评体系,建立各自考核办法,实行层层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根据考核结果予以奖励。

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农业技术科技人才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提高人才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对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人才予以表彰,充分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发挥人才模范引领作用。

  (肖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