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扎实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26 15:22

充分动员,“高规格”起步。

为了确保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永济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4月15日,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召开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动员会,就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的重要意义、工作步骤以及工作时限进行了明确;会前,市委孙中全专门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此项工作纳入“13710”系统督办,开展考核问效,实行定期通报。会后,立即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就工作方法、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分解和系统培训,全力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

部门联动,“高质量”推进。

一是抓好宣传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采取电视、广播、报纸、张贴公告等传统方式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相互结合,印发《操作指南》、《培训手册》等相关资料,做到多方位、多角度宣传,让具体操作人员快速上手,工作全面铺开。二是立体式推动,做到覆盖广、信息全。我们采取以“户籍所在地”为主、“用工单位”辅助的方式,采取“叠加式”工作方法,各镇、街道以户籍信息为基础开展上门调查和信息初核工作;市教育局对14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劳动力统计;市残联负责全市劳动年龄内残疾人情况统计;市场监管局采取短信督促的方式,督促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及时注册完善信息;各用工单位负责本单位人员信息的统计报送。全市上下形成了各级上下联动、多部门协作推进的良好格局,看起来工作是有一定的重复性,但在重复的基础上对人员信息又进行了再次更新,做到基本要素“全”,基本信息“准”。三是选好“试点”,全面发力。我们采取每个镇、街道选取一个行政村为试点,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工作。

倒排工期“高效率”推进

按照全省统一时间安排,在完成时限的基础上,采取倒排工期的方法,细化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做到只能提前,不得延误。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考核范围,进行月调度和月通报,市政府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截止目前,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16970人。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数据录入在6月初即将全部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