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工业、交通>工业
索 引  号 :YC00101-0802-2018-0348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18〕53号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主 题  词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8-09-1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已经第38次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

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3515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加强政府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增强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大力发展基于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试点示范阶段(到2018年底)。

以建设试点示范企业为重点,遴选50家骨干企业作为“两化”融合贯标试点,遴选10家龙头企业作为智能制造试点,打造5家行业上云标杆企业,推动200家以上企业上云。

第二阶段,提升推广阶段(到2019年底)。

以提升试点培育企业能力和推广应用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市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7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到15家,行业上云标杆企业达到13家,全市上云企业数量达到5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数量达到200家以上。

第三阶段,全面覆盖阶段(到2020年底)。

全面推动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得分达到60,市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100家,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10家;大中型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设计、生产、管理、创新和电子商务活动的比例超过80%,企业上云数量达到1000家,“龙虎榜”培育企业上云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到95%以上;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5%,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关键业务环节全面信息化企业比例达到35%,实现产业链协同的企业比例达到9%,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5%,全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到20家,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家。

三、主要任务

将发展先进制造业做为推动产业发展转型的核心内容,以重点行业为切入点,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以“龙虎榜”培育企业为重点,实现信息化对工业生产的全方位渗透;以培育信息服务业为着力点,提升本地信息企业对工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一)开展行业、企业及技术层面应用示范。

1.开展行业层面的应用示范。以重点行业为主体,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带头成立行业协会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院校、机构及电信运营商开展合作,制定行业信息化发展标准规范,搭建行业服务平台,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提升行业整体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2.开展企业层面的应用示范。以“龙虎榜”培育企业为重点,选择示范效应明显的行业龙头和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信息化改造的核心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利用信息化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3.开展技术层面应用示范。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企业提升研发能力,与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开发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进行典型案例宣传,开展推广应用。

(二)实施两化融合贯标评估和智能制造提升行动

1.推进管理体系贯标实施。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作为打造企业持续竞争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加快推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培育企业的覆盖,平均每年35家以上企业进入贯标试点,每年5家以上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贯标服务协议,力争每年至少3家企业通过国家贯标评定。

2.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组织100家规上工业企业通过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进行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不断积累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及案例,深化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应用,量化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应用、大数据等相关工作,提升政府精准施策、行业精准引导、企业精准决策和市场精准服务水平。

3.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加快生产工序智能化改造和机器人替代步伐,以高等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等高端设备和技术运用为重点,在关键工艺环节,开展行业“机器换人”试点示范活动,力争每年新增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70台(套)以上。

4.推动生产过程自动化。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每年组织5家企业开展制造执行系统、分布式制造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及在线检测、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

5.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以“龙虎榜”培育企业为重点,鼓励企业积极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企业资源计划、集成供应链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及电子商务系统等,实现企业各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6.促进供应链条网络化。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选择龙头企业建立面向网络化制造的协同管理平台,促进信息数据资源在企业内外实现交互共享,创建供应链网络化试点示范,逐步建成面向行业的协同供应链管理平台。

(三)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培育应用重点工程。

1.企业上云专项工程。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打造13家行业领域标杆示范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动大中小型工业企业、涉农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个体工商户及餐饮、酒店、景区、旅行社等企业上云,确保2020年底完成省下达我市1000家企业上云目标任务。

2.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工程。重点围绕离散型、流程性、网络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种智能制造模式,鼓励新技术创新应用,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工程,以复晟铝业、大运汽车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为示范,选择化工、装备制造、服装印染等不同行业领域,以千军铝业、凯通印染、泉稷新能源、天海泵业、牧原农牧、际华三五三四等企业为试点培育企业,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3.国有企业信息化提升工程。引导运城热力、经纬燃气等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服务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采用无人值守、网络缴费、自动报警、远程监控、智能化控制等新技术改造传统服务模式,实现供热、供气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网络化,提升国有企业民生服务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4.信息服务业培育工程。制定我市扶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成立信息化产业基金,以寰烁科技、中兴网信为龙头,培育壮大国强科技、宏安翔、巨安电子、锐创电子等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推动盐湖工业园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加快市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为重点,引导本地信息企业入驻园区,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国内重点信息服务企业落地运城,打造信息产业集聚区,逐步培育发展我市信息服务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宽带运城”建设,继续推进骨干网、接入网及城域网建设,提升互联网城际出口带宽达到4500G,百兆宽带用户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4G网络全覆盖,做好5G网络站址规划、储备和建设启动工作,推动物联网(NB-IoT)建设应用。

四、资金扶持政策

从运城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划拨一部分用于支持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国有企业信息化提升等方向和领域。

(一)两化融合。

1.对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每家奖励30万元;列入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并启动贯标工作的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列入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每家奖励5万元。

2.对我市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第三方贯标咨询服务机构、评定机构,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3.依据《运城市关于落实工业企业“龙腾虎跃”发展计划的实施意见》(运发〔2017〕23号),对“龙虎榜”培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免费提供5年云数据服务支持。

4.对全市上云企业,按照省“企业上云”补贴额度的30%给予配套补贴。

(二)智能制造。

1.对更换机器人(或智能设备)的企业,按投资总额5%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

2.对列入国家、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资金奖励。

(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1.在运城市注册的软件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在运城市注册的信息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

2.对新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认证三级、二级、一级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

3.对通过信息系统服务标准ITSS运维成熟度二级、一级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

(四)国有企业信息化提升。

对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上述资质奖励和补助项目列入《运城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支持范围和领域,按照技改项目流程申报。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成立运城市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负责重大问题的协调和解决。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工作。市经信委负责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推广应用工作;市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相关管理工作;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中小企业上云的推广应用工作;市农委负责涉农企业上云的推广应用工作;市商务局负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及商贸流通企业上云工作;市工商局负责个体工商户上云的推广应用工作;市旅发委负责餐饮、酒店、景区、旅行社等企业上云的推广应用工作;运城移动、运城联通、运城电信、运城铁塔负责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积极开展企业上云服务;市网信办负责网络信息安全;盐湖区政府负责盐湖工业园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和发展推进工作。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共同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工作。

加强工作绩效考核,把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估和考核奖励机制。同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为市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二)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

制定完善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相关政策措施,对重点示范企业、示范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加强全市资金统筹,市直各有关单位对两化融合、智能制造项目要予以优先支持,同时帮助积极争取国家、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设立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和信息化产业投资力度。

(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动企业与机构、院校的技术研究和项目合作,实现技术、人才有效流动。组织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赴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来运开展培训、指导工作。加强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企业信息主管信息技术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龙虎榜”培育企业及重点领域,收集整理典型应用案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普遍认同和积极参与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进一步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对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检查、监管和测评,实施安全风险和漏洞通报制度,增强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识别和抵御安全威胁,化解各种安全风险,构建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安全可信环境。

 

附件:1.运城市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工作领导小组

      2.运城市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运城市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卫再学    副市长

副组长:袁卫廷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旭生    市经信委(国资委)主任

成  员:张炳奎    市经信委副主任

张国伟    市财政局副局长

史俊民    市农委党组成员、农业区划与名优中心副主任

关晓龙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  敏    市工商局调研员

李  虎    市旅发委党委副书记

刘鹏鹰    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董稷强    盐湖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建功    中国联通运城分公司总经理

邸艳海    中国移动运城分公司总经理

韩俊蓉    中国电信运城分公司总经理

邢青记    中国铁塔运城分公司总经理

曹  曦    市网信办副主任

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旭生(兼)。


附件2

运城市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县、市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总数

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

上云企业总数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河津市

7

10

15

0

1

2

20

50

99

永济市

5

7

10

2

2

2

14

36

73

盐湖区

6

8

11

1

1

2

58

146

292

临猗县

5

7

11

1

1

2

13

32

64

万荣县

3

4

5

0

1

1

9

22

43

稷山县

2

3

5

1

1

1

8

20

40

新绛县

3

4

6

0

0

1

8

19

38

绛  县

4

6

8

1

1

2

9

23

45

闻喜县

3

4

6

2

2

2

15

37

74

夏  县

2

3

4

0

1

1

6

16

33

垣曲县

2

2

3

0

1

1

6

15

31

平陆县

2

3

4

1

1

1

8

21

42

芮城县

3

4

6

0

1

1

10

24

48

运城开发区

3

5

6

1

1

1

16

39

78

合计

50

70

100

10

15

20

200

500

1000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