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其他
索 引  号 :012870556/2019-00109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运行 主 题  词 :宏观经济运行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标       题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运城市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9-04-29

4月26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在市电视台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柴新征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现摘要刊发。

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工作不放松,锐意开拓、精准发力,全市经济运行稳健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超于目标,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转的发展态势。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发展质量、动能稳步推进,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分别比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GDP增速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7%及以上的增长区间,经济发展的韧性增强,企稳性进一步巩固。

一、供给端支撑有力:一产平稳,二产堪好,三产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的稳定增长靠的是工业生产的强劲拉动和农业、服务业的稳定支撑。一季度,一产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3.4%;二产105.1亿元,增长9.2%;三产186.2亿元,增长6.9%。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7.1:31.7:61.2调整为6.8:33.6:59.6,二产占比提升1.9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畜牧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春耕备耕进展顺利,畜牧业保持良好增势,农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7亿元,同比增长3.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5亿元,增长3.2%。其中,农业、牧业、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呈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9%;林业和渔业增加值下滑,分别下降6.8%和9.1%。从畜禽产品产量看,猪肉产量快速增长,牛肉、禽蛋增势平稳,羊肉、禽肉呈现下降。

(二)工业增长势头强劲,部分非传统行业贡献加大

一季度,全市上下继续深入推进“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培育力度,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重点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工业经济15个月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增长。全市4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3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上月加快5.6个百分点。

从门类看,两快一稳。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7.5%增速分别高于1-2月份2.1个和4.5个百分点;采矿业増势平稳,同比增长5.8%。从行业看,部分非传统行业贡献加大。一季度,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压延业增长32.9%,上拉规上工业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9.4%;其余行业贡献率为30.6%,比上年全年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上拉规上工业1.1个、0.9个和0.5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六成产品实现增长。全市重点监测的25种主导产品中,有15种产品产量呈现增长,其中,粗钢同比增长35.9%、钢材增长27.2%、生铁增长26.8%、焦炭增长13.5%、水泥增长36.4%。

从产品价格看,主要产品价格有升有降。3月份,全市重点监测的10种主要产品价格同比5升4降1持平,其中,水泥、镁、化肥、粗钢、钢材价格分别上涨24%、11.4%、6.3%、4.5%和2.9%;焦炭、氧化铝、电解铝、精炼铜价格呈现下降;电价持平。

(三)服务业运行平稳,主导地位稳固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增加值186.2亿元,同比增长6.9%,占GDP比重为59.6%,高于二产占比(33.6%)2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1%,高于二产贡献率13.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增加值增势良好,分别增长7.2%、5.6%和6.9%;其他服务业中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2%。

二、需求端拉动明显: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一系列扩大投资和消费政策的推出,全市消费、投资需求变化积极、拉动有力。

(一)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支撑有力

一季度,全市上下大力推动“3515”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各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2.3亿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提高16.8个百分点,比1-2月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完成63.3亿元,占比达68.6%。

从产业看,二产、三产投资加快。一产投资4.6亿元,下降46.6%;二产投资39亿元,增长9.7%,比上年同期回升13.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9%;三产投资48.7亿元,增长23.8%,比上年同期上升10.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房地产业拉动有力。房地产业投资完成24.3亿元,增长53.6%,上拉固定资产投资9.9个百分点,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项目个数看,施工项目和投产项目进展积极。一季度,全市施工项目525个,同比增长36.4%。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79个,同比增长16.2%。本年投产项目86个,比1-2月份增加53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

(二)消费市场稳中有进,限上市场加快发展

一季度,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地产业的升温,全市消费延续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市场总量继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0.9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上年全年0.3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在石油消费的带动下加快增长,同比上涨6.1%,高于1-2月份4.7个百分点。

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加快增长。餐饮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7.8%;商品零售额178.2亿元,增长8.7%,快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别看,超六成商品实现增长。全市22个商品大类中14个实现增长。其中在基本生活类商品中,服装鞋帽和粮油食品类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3.2%和7.8%。受房地产业回暖的影响,“后地产”板块消费回升,家具类同比增长5%,比去年同期回升5.9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增长23.9%,比去年同期回升26.6个百分点。

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3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总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19.6%。

进出口呈现下降。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15.1亿元,同比下降28.4%。其中,出口额6.6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口额8.5亿元,同比下降44.3%。从进出口国别看,对智利进出口4.8亿元,同比下降33.4%;对美国进出口1.4亿元,增长45.9%。

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发展成效显现

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工业、投资、消费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

制造业占比提升,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8.7%,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快于规上工业5.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1.6%。

技改投资增势良好,投资趋向变化积极。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新能源发电技改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2%和27.9%。从补短板看,环保和文体娱乐业投资较快增长。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增长341.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27.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874.1%。

城乡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一季度,全市乡村消费市场发展较快,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8%,快于城镇消费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化妆品和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8%和10.1%。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新动能转换积极

去降补落实有力。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3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9.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补短板力度加大。一季度,财政在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1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其中,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方面的支出分别增长143.2%、27.7%和8.2%。

新动能快速发展。一季度,在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下,新动能投资快速增加,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3.9%,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43.4个百分点。网络销售模式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5%,快于上年同期2.8个百分点。

五、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民生成果进一步改善

三大收入增势较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18.3%,自2017年开始一般公共预算已保持27个月两位数增长,有力的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5元,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1元,同比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52下降为2.4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17021人,完成全年目标33.37%。3月末,全市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11%的较低水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温和。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比上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涨幅略有扩大,主要靠食品(鲜菜、蛋、鲜果)、居住、服务价格上涨拉动。

总体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平稳向好的增长态势,工业、投资、消费重点领域支撑有力,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应该看到国际、国内以及省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看到我市转型阵痛期的种种结构性矛盾,看到目前企业经营的困境。下阶段,要在落实政策和稳预期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规划、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以优异的成绩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