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索 引  号 :012870556/2018-00201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税务 主 题  词 :税务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5日
标       题 :降低进口关税,影响几何
降低进口关税,影响几何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表时间:2018-06-05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在6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有关情况。

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

为何此次要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对此,朱光耀介绍,日用消费品和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目前,我国日用消费品最惠国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为14.5%,高于我关税总水平9.8%。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一般贸易进口657亿美元。2015年以来,为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已4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考虑人民群众境外消费比较集中、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优质产品,包括毛制服装、部分鞋靴、太阳镜、保温杯、纸尿裤、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据了解,此次降税,除对前期已大幅降税的部分产品再次进行适当降税外,拟较大幅度扩大其他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和降税力度,包括境外消费相对较少但国外具有特色优势的产品,以及进口税率相对较高的产品,涉及税目1449个,是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利于扩大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可以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朱光耀说。

对于这次降低进口关税,大家很关心百姓需求比较集中的消费品的价格能否持续下降?对此,朱光耀解释说,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的价格。

“同时,也要客观来看。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朱光耀说。

“降低关税后,日用消费品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确实有市场行为。我们希望通过降低进口关税、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希望通过降税能够促使日用消费品价格下降,让政策红利真正传导到消费者手中,使我们的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朱光耀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