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民政、扶贫>其他
索 引  号 :012870556/2019-00086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社会事务 主 题  词 :社会事务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标       题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运城工作方案》政策要点解读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运城工作方案》政策要点解读
来源: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6-28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公众心理服务需求增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满足公众心理服务需求,落实十九大报告要求,通过试点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2018年11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印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运城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试点市,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特制订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运城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运城方案》)。现将《运城方案》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关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目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借鉴部分地区前期探索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运城方案》遵循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协作,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围绕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工作机制等要求,提出到2021年底试点工作目标,对基层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提出具体试点目标。

总体要求: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达到的目的: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明显下降,心理健康水准普遍提升。

二、关于试点主要任务     

(一)关于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社会心理服务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类人群。为做好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要铺设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服务网络。

一是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普遍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等服务。

二是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等进一步完善心理服务网络,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心理服务。

三是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鼓励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等通过建立心理辅导室或购买服务形式,对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四是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支持、引导、培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其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五是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卫生健康部门整合资源,在综合医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六是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依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或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等,建立心理援助平台。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事件善后和恢复重建过程中,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七是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健全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在内的科普宣传网络,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等健康意识和科普知识,组织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

八是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建立由综治、卫生健康、公安、民政、残联等单位组成的综合管理小组,开展患者随访管理、心理支持和疏导等服务。

(二)关于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充分调动各类心理服务人员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心理服务相关工作,《运城方案》提出:

一是发展社会工作专业队伍,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

二是培育心理咨询人员队伍,吸引有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咨询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

三是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数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鼓励和规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发展。

五是健全心理健康行业组织,并加强管理。

三、关于实施步骤

运城市将分为三个阶段组织推进。

第一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9年底前,在50%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建立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在50%以上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50%以上的学前教育机构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在40%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辖区所有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2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开展服务。

第二阶段:深化提升阶段。到2020年底,全市80%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建立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在80%以上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其中,高中学校全部建立心理辅导室;80%以上的学前教育机构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在80%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完成国家试点具体工作指标。梳理总结各县(市、区)特色做法,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阶段。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全市试点工作任务,深化运城实践,丰富运城做法,形成运城试点特色经验,并将试点实践转为日常规范,将建我市建成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排头兵。

体现运城特色

根据我市特点,全面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精准服务、特殊关爱、回归社会”十六字方针为主要内容的“运城模式”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运城、健康运城建设。

主要特色概括为“35516”:即“三个层面”“五个坚持”“五位一体”“十六字方针”。即:“三个层面”,以全民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和归宿,以全民的情志调适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全民的思想道德提升为目标和任务”;“五个坚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坚持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坚持心理学和中医学相结合;坚持从运城实际出发;“五位一体”,五行、五脏、五志、五常、五做;“十六字方针”,预防为主,精准服务,特殊关爱,回归社会;达到培育全市人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效果。

重点突出了“十六字方针”,即:预防为主,行为向好从五个做起:爱我家园,从环境做起。日行一善,从文明做起。感恩人生,从孝顺做起。为人处事,从理解做起。人生出彩,从诚信做起;精准服务中,落实以情胜情“一对一”服务。心理服务人员要有真心、真情和真爱地服务患者。用情志的调适为患者解除病痛。特殊关爱,即心灵陪伴,“一站式”服务。回归社会,爱的丰献,落实“一包一”工作,家庭、社区、单位、机关要包到人,做到一包一。

在体系建议过程中,全面体现“以人为本”。在预防中,突出行为向好。在精准服务中,突出以情胜情。在特殊关爱上,突出心灵陪伴。在回归社会上,突出爱的丰献。

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有效地减少我市因矛盾突出、生活失

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造成的各类极端案事件发生和下降。减少案事件的发生,积极地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五、关于保障措施

为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首先,加强组织领导。试点地区建立健全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并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其次,加强政策扶持。研究制订增强岗位吸引力相关政策措施,创新不同人群的服务模式,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再次,加强经费保障。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试点工作,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此外,强化督导评估。定期对试点工作开展督导、评估。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8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