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医保基金审计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07 09:48

  

(图为审计人员在某医院了解该院His系统运行的相关情况)

  在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服务审计大局、优化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果,真抓实干,细致研究,分工合作,依托计算机技术,以大数据信息为推手,寻求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探索和突破。

  该项工作开始之初,审计组就确定了本次项目以数据分析为重点,集合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分期采集了医保基金相关的参保信息数据、财务数据、住院报销数据,定点医疗机构信息数据以及医院信息管理HIS系统数据,出于对民生保障的关注,审计组还延伸采集了低保、特困、死亡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外部数据。利用计算机数据库分析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整理、关联,筛查虚假参保、虚假缴费、双系统重复参保重复报销情况;重点关注有无虚假住院、过度医疗、违规收费等欺诈骗保行为;还对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等困难群众应保未保等国家政策是否贯彻落实进行了关注。

  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缩短了审计人员处理海量数据的时间,保证了审计工作的全面性,提高了审计调查的精准度,有效缓解了审计组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为审计项目高质量的完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