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如何正确使用审计取证单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07 09:43

  审计取证单是审计人员常用的一种审计文本。审计取证单相对于其他审计证据而言具有统领的地位和作用,而其他审计证据则可视为审计取证单的基础证据。

  从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来看,通常在两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审计取证单:一是审计事项比较复杂,审计证据不够直观,人们无法直接通过审计证据得出审计结论。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通过对审计证据进行梳理、分析、归纳,将证据的事实摘要在审计取证单上予以反映,一方面可以就审计有关事项的查证结果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其他审计人员、复核人员、审理人员更清晰快捷地了解审计事项的查证过程和结论。二是审计证据数量较大,要求证据提供者在证据材料上签字或盖章,会带来较大的工作量或不便。在此情况下编制审计取证单,由证据提供者仅对审计取证单签名或者盖章,可有效减轻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量。

  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实务中要合理运用审计取证单,而不可滥用。同时要切记审计取证单可以作为审计证据,但不可以作为唯一的审计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