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杜绝行政事业单位支出形式化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06 16:03

  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初步成效。从部门决算报表和财务资料上看,“三公”经费支出每年都在相应减少。可我们同时发现其它费用却似乎增加了。单位买笔多了,买计算器多了,办公耗材多了,好像大家都喜欢写东西了;硒鼓换的勤了,买A4纸多了,印刷资料多了,好像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高了;买拖把簸箕多了,买日杂用品多了,好像比以前更讲卫生了……比如对某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账面上除了显示当年有一次陪同上级部门检查工作时所报销的差旅费用,没有一笔招待费用开支。财务人员说是上级来人是食宿自理。真实情况又是什么呢?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开支主要是由财政拨款,单位的财务人员和领导对财务管理方面的意识淡薄,财务管理存在形式化的严重问题。就出现了该吃吃该喝喝,该花还得花,什么合理开什么,什么能报账发票写什么。财务预算执行随意性较大,具体执行和预期目标不能保持一致,年初预算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