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新绛:“四强化一整顿”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来源: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06 15:37

  新绛县审计局紧抓审计体制改革有利时机,聚焦“业务人员少,占比不合理”的矛盾,采取“四强化一整顿”,集中加力,着力实现队伍建设大提升。“四强化”即:一是强化观念转变。一方面增强审计全局观,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联动审计,共享审计成果;另一方面坚持科技强审,运用“大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模式开展审计,最大限度提高审计效率。二是强化业务力量。通过盘活内力、借助外力,招录增员、针对选调,业务人员占机关人员的比例由过去的40%增加到56%。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建立岗位责任制,合理定岗定员定责;从全县内审人员中择优抽选“业务预备役”,以审代训,跟组加力;经由事业单位招考,招录会计专业大学生输入新鲜血液;在全县范围内有针对性地选调计算机专业人员储备力量。三是强化专业培训。积极参加“审计大讲堂”,开办设立“审计微学堂”,定期开展业务研讨交流,积极聘请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对《预算法》、《招标投标法》等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授课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到审计署、省审计厅参加中级计算机审计培训,鼓励业务人员考取审计师职称,具有审计师执业资格人员占全局人员比例达到45.8%。四是强化实战锤炼。委派业务人员参加省市项目,进行以审代训。大胆委任年轻同志担任主审,业务骨干配合实施,既发挥老审计的“传帮带”作用,又让年轻同志在压力中历练成长。“一整顿”即:作风整顿。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大整顿,聚焦人员慵懒散漫、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大力度整治,全方位改进,机关人员履职尽责、争创一流的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