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聚焦两会
关于运城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8 08:07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运城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0年4月27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报告内容如下。

  一、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6亿元,为预算的100.4%,比上年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74.2亿元,为预算的96.5%,比上年增长10.7%。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4亿元,为预算的94.9%,比上年降低6.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68.6亿元,为预算的91.8%,比上年增长12%。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7.7亿元,为预算的160.4%,比上年增长65.8%;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78.1亿元,为预算的81.3%,比上年增长63.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5亿元,为预算的178.6%,比上年增长43.7%;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13.1亿元,为预算的55.2%,比上年增长57.5%。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8.8亿元,支出执行144.8亿元。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4.3亿元,支出执行67.7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3亿元,支出5.2亿元。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各项要求,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预算执行整体情况良好,切实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预算执行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税收收入增速将持续放缓,非税收入空间收窄,稳定增收难度加大;预算编制还不够科学、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二、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2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1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3.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亿元,比上年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6.1%。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3.6亿元,支出63.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4亿元,支出25.4亿元。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05.3亿元,支出99.1亿元;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57.8亿元,支出56.5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4亿元,其他支出0.2亿元。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市本级预算草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深化支出结构和政策拓展改革,首次全面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工作,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较好体现了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市实际,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2020年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做好今年财政工作,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质增效,积极财政有力度。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统筹协调好减税降费与强化征管的关系,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集中力量引导扶持产业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财政实力稳步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方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继续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严防发生新的拖欠。

  (二)增收节支,规范预算有约束。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完善税费征管机制,依法实现应收尽收。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带动参与城市运营管理、公用事业投资。改善财政支持发展方式,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推进产业基金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项目扶持培育深度融合。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统筹资金,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减少项目调整和资金调剂,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三)服务民生,兜底支出有保障。积极筹措资金,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用在民生“刀刃上”,持续增进人民福祉。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统筹推进产业、金融、健康等扶贫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就业援助帮扶力度,完善创业创新、援企稳岗等财税扶持政策,重点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养老、医保等方面的经办服务、政策兑现等工作,加快构建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相衔接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有举措。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进一步调整优化专项资金内部结构,落实民生政策拓展,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效益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应对债务压力,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健全风险处置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探索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有效发挥预算联网作用,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同向发力,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