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公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14 09:10

  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解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现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公告如下:

  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单位法人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后较长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和反弹的漏洞。因工作松懈,麻痹大意造成疫情反弹,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守牢基层防线。围绕境外和湖北省入运人员的落脚点精准施策,紧盯8个重点环节和风险点,把推进防控工作常态化,守严守牢基层防线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农村社区方面,继续按照进出口最少化原则,对本村(小区)人员实行记载有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的自制绿卡“亮证通行”或持门禁卡出入,对外来人员要进行“测温+旅居史查询”。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落实各项防控要求。酒店宾馆方面,对新入住客人要进行“测温+旅居史查询”,入住期间凭房卡可以自由出入,发现境外和湖北、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等地区来运人员及时上报社区。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方面,旅客实行“亮码+测温”进出。4月16日起,由相关场(站)承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健康码”或其他码核验、测温等疫情防控举措。各类会议室等密闭式空间,要保持相互之间1米以上社交距离,进入人员佩戴口罩。核酸检测方面,增加核酸检测定点机构数量,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员可自费到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第一医院进行检测。14天内有境外和湖北旅居史的入运人员均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申报,并进行核酸检测。学校、培训机构方面,在做好前期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控措施。餐饮场所方面,实行“距离+分餐”,就餐时严格保持安全距离,实行公筷公勺,分散就坐用餐。公安、海关方面,完善“信息及时+无缝衔接”机制,对入境人员落实“从舱门到家门”的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同时,加大对填报虚假信息和核酸检测健康证明造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严格诊治管理。继续严格执行零售药店不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的规定。个体诊所、门诊部、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一级民营医院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不得出售退热、止咳类药品。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在严格执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有关工作规范,做好预检分诊、信息登记、个人防护,严格鉴别诊断普通发热和普通流感等疾病的前提下,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对于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首诊医疗机构要负责及时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加强场所管控。生活服务类场所在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的前提下正常营业;开放式活动场所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大型聚集性体育活动、聚集性宗教活动、各类展览及会展等暂不开展。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均暂不开业。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做好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等日常监管,可通过采取控制乘客数量、分散就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要做好风险防范,加强人员防护、消毒等日常防控工作。

  推进健康行为养成。积极推进全民文明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要履行公民责任,自觉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告别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习惯。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灭蚊灭蝇等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