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光伏山上写忠诚——追记芮城县能源局新能源服务中心主任任志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4-07 09:06

  条山起伏,松涛哽咽,吟唱着送别的挽歌;光伏绵延,蓝色如海,舞动着不息的追思。

  3月16日8时许,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42天的芮城县能源局新能源服务中心主任任志强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

  勤奋务实敢担当

  任志强出生于芮城县阳城镇,2019年4月担任芮城县能源局新能源服务中心主任。由于单位人员少,任务重,在工作安排方面,任志强不仅包联3个新能源企业,还肩负着局党支部、工会以及各种材料的起草审核等工作。不足一年时间里,任志强先后协助完成光伏二期项目申报、核准、前期手续、开工、建设;包联中广核风电企业运营、财富立方和辽煜等4个已核准风电项目、东方日升光伏项目的建设,完成7个风电项目的审批核准,实现投资8.2亿元、争取到后续投资8.32亿元。

  “任主任家距离单位只有几分钟路程,他每天七点多到办公室,晚上八点前回家算是早的。有时夜里接到通知,他就立马赶来处理,我曾劝过他,他也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家中上有年迈老人,下有两个女儿,一个刚刚参加工作,一个还在读高中……”县能源局党组成员杨懿不无遗憾地说,“对于工作,任主任凡事都特别认真,当天的事情当天必须完成,生活上却朴素简单,不打牌,不喝酒,懂音律,爱好书法,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为他的离去感到非常惋惜。”

  芮城县能源局局长姚建鹏说:“在任志强身上,我看到了勤奋务实、无私奉献的干事创业作风,感受到了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初心使命情怀。他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疫情防控走在前

  在芮城县西陌镇光伏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宁升新能源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负责人赵红庆翻开一本始于2020年2月9日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他和任志强在疫情防控期间,督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轨迹。

  “任主任工作思路清晰,责任心强,为人特别谦逊和善,尽管认识的时间不长,但朝夕相处的战‘疫’情怀,让我们结下深厚的友谊。”赵红庆回忆道,疫情防控期间,西陌镇光伏二期工程涉及外来人员比较多、流动性大,为保证项目安全有序开展,任志强坚持天天来项目基地查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项目部设立的3个临时隔离点,是任志强天天必到的主阵地。为节约时间,任志强就在工地用餐,匆匆吃完饭就赶紧工作,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

  随着返岗人员越来越多,为最大化提升工作效率,任志强创新提出对工地2000余名务工人员办理“红蓝牌”上岗证,红牌为外地返芮人员,蓝牌为芮籍返乡人员,每份证件都标明姓名、入场时间、工作标段,从根本上杜绝不经审核偷进工地的现象,让新能源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赵红庆说,协同任志强督查项目的36天里,除了回局里开会,他从未中断过一天,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家里家外扛大梁

  最是人间伤心事。3月28日,笔者来到任志强家中,屋里弥漫着香烛味道。

  “有时候真的是使劲回想,他有哪些缺点,能让我缓解心里的痛苦,但实在是想不出来。我们从结婚到现在20多年,靠着娘家借来的2000元钱包地种树,摆地摊养家,历尽艰辛坎坷,现在光景刚有起色,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任志强的妻子刚开口便泣不成声。

  “弟弟和弟媳是同学,弟媳从外地远嫁过来,多年来两人一直以兄妹相称,从未红过脸。”任志强的大哥任孜武说,“疫情发生40多天,弟弟几乎全程忙在工作岗位上,在家里的时间很少。因为奔波在疫情一线,每天晚上回到家,饮食起居都在一楼,自行隔离。两个侄女想他了,给他每晚必看的书籍里夹了两封信笺,但他直到去世都没来得及打开。在疫情防控即将见到胜利曙光的时候,他却倒下了,这晴天霹雳,令人悲痛欲绝……”

  任志强的大女儿任天乐说:“我参加工作后,爸爸经常教育我,要爱岗敬业,吃亏是福,多向单位优秀同事学习请教,不能因为是女的就不求上进混日子。爸爸是我们家里家外的顶梁柱,也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回忆往事,任天乐泪如雨下。

  英雄虽去,精神长存。

  任志强病逝后,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作出批示,要求将任志强同志树立为全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五抓一优一促”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曹 飞 张学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