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县(市、区)动态
永济市多措并举密织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03 08:53

  “森林防火,人人参与!永济市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沿山林区严禁上坟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让森林远离火险,让绿水青山常在。”近日,永济市不少市民的手机收到了类似的防火短信。这是该市加强防火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的措施之一。

  为保护青山绿水“美丽依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稳如山”,永济市层层压实责任,从四方面狠抓落实、持续发力,织牢全市森林防火安全网。

  造册登记,强化火源管理。该市各镇街对辖区内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造册登记,在原有56个防火检查站的基础上,又增加了9个固定检查站,新建了28个固定管护房。每个检查站配备两个定点看护员,24小时值守,对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并在部分重点山口安装高清摄像头,做到人防和机防有机结合。

  加强宣传,提高防火意识。该市利用智能移动短信平台向社会发出防火提醒、防火宣传短信,在防火重点区域刷写墙体广告150余条、悬挂标语条幅100余条,在进山各路口设置防火宣传牌520块。市林业局统一印刷宣传资料5万份、封山禁火令500份,封闭入山卡口通告500份,在沿山各村、重要路段、山口及固定检查站张贴,并向沿山居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画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

  配备物资,加强队伍建设。该市成立了3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统一食宿,军事化管理,每日对沿山进行巡查,靠前驻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沿山5个镇街都成立了不少于10人的半专业防火队伍,在辖区进行流动巡查,进行网格化管理。今年,该市新购置20万元防火物资,目前共储备灭火弹700箱、灭火机50台、防火服200套、铁锹100把、二号工具100套、灭火水枪100套、高压水雾灭火器2套等。

  加强巡察,强化应急值守。落实专人收集掌握相关火灾防控信息,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坚决杜绝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值班值守“在岗、在职、在责”;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消防队伍全员上岗,24小时应急备勤,按临战状态整装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督查组采取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处理,以铁的纪律护航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王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