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运城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运城市司法局 发表时间:2020-04-03 17:12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运城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把责任制落实作为关键和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抓全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抓具体、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市委常委会9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市政府常务会11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二是明确任务强化考核。根据《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对照《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将40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做到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解到位。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单位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引领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经初步审核筛选,向省委依法治省办申报了芮城县、盐湖区两个综合创建示范县(区)和运城市、临猗县两个单项创建示范市、县。经省委依法治省办初审,将芮城县作为全省5个“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市”之一,推荐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

  二、聚焦保障民生,提高立法质量水平

  坚持开门立法理念,以“针对问题立法,通过立法解决问题”为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规范立法程序,优化立法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地方性年度立法课题和政府规章计划,围绕立法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论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修订完善等工作,推进行政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高效化。本年度组织开展了《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两件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起草、协调论证、审核修改等地方立法前期工作;制定了《运城市实施﹤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办法》、《运城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两部政府规章。组织编制市政府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盐池保护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物业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调研起草、协调论证、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施政理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了《运城市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法治建设考核、督察的重要方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县政府及执法部门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研究咨询与论证,为有效防范决策法律风险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程监督管理,坚持“有件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经贸合作协议、规范性文件等涉法事务,一律进行合法性审查。本年度对69件重大决策和2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促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四、严格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审核确认了全市第一批359个行政执法主体(市直32个、县级327个)。按照“示范引领”“市县联动”工作思路,选树税务、审计、教育、市场监管等示范单位带动“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革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建立行政复议机构与行政审判机构联席会议机制,实施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意见》。全年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2件、办结12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78 件,法院审理终结49件,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大领域的执法机构、职责、编制进行调整,做到资源优化、权责清晰、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执法,通过开展企业年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归集等,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督查,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五、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坚持不断优化政府部门组织机构和职能,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审批服务便民化。组织开展“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专项行动,通过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打造链条式审批模式,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程序、合并审批事项等措施,对审批环节进行精简;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压缩审批时限,取得了明显效果。市本级29个单位253项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为5819个工作日,将承诺时限压缩到1989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66%。坚持“一事一流程、一事一标准、一事一手册”原则,将18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按照“四办”要求进行分类,将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185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完善服务功能、拓展办事内容,实现了从单一审批向综合服务的转变,切实提高了办事效能。二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承诺制试点工作。印发《关于公布市本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的通知》,通过“13710”系统进行督办,取消了13件证明事项。将市人社局、市司法局、永济市、河津市确定为告知承诺制试点单位对接落实。三是开展行政裁决事项梳理确认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清理统计行政裁决事项,并对现行有效的2件政府规章、6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统计上报了10项行政裁决事项,确保了我市行政裁决梳理确认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全面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扎实做好行政职权事项“四级四同”梳理录入工作,调整市本级权力行使主体20余个单位502项行政职权,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了市本级35个单位2768项权责清单。

  六、围绕人民满意,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法律惠民工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一是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接待窗口”活动,形成了“一窗口受理诉求、一平台共享资源”的工作模式。坚持“首办负责制”,明确“谁接待、谁受理、谁负责”,做到“一条龙”办理到位,“一揽子”跟踪到底。大力拓宽网上信访渠道,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变“上访”为“上网”。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攻坚战,全年共排查各类较大矛盾纠纷385起,调处化解367起,调处率达95.3%。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为98.7%、按期答复率为96%、群众满意率为98%。二是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建立基层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基层人民法庭、综治中心的组织联建、业务联帮、工作联动、服务联合,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的“三调四联”机制;在全市打造了43个品牌调解室;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活动,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8万余件,成功率达99%,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大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开展“法惠民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全年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万余件,以157%的完成率,100%的群众满意率,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便民咨询任务。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以服务民生、便民惠民为宗旨,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效果,全市办理援助案件3100余件,受援人总数达5.5万人次。推进仲裁工作健康规范发展,全年共办理仲裁案件139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坚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宪法宣传为重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各级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进万家”活动,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和集中旁听庭审,开展法治宣传专场、“法治邮路”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活动和“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活动,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以履职评议为突破,推进普法责任落实。组织开展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对公安、法院、检察院、人社等部门履职报告进行现场评议,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有效落实。以普法阵地为依托,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传播优势,开通“运城普法”今日头条号、“法治运城”微博、“法治运城”官方抖音号,让普法宣传“终端化”,合力打造新媒体全覆盖的普法矩阵。全市村(社区)建立法治宣传橱窗3742个、法治宣传长廊242条、法治图书室2846间、法治文化墙2275面,芮城、临猗等县建成法治主题公园,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回顾一年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少数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三是法治工作力量和队伍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还不够深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之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市委“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日